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健康碼」可助香港經濟雙循環\龍眠山

時間:2020-09-26 04:23:16來源:大公報

  由於立法會辯論耗盡時間,第三輪抗疫基金昨日未能表決通過,容後再議,但已有人提出人均再派錢一萬元,以解市民燃眉之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三輪基金已用去三千億元,政府財政赤字嚴重,需要審慎理財,防範第四輪疫情爆發。

  張建宗說的是實情。全球疫情沒完沒了,莫說第四波疫情可能在冬天爆發,第五波、第六波也無法排除,不管政府庫房多豐厚,總有坐食山空的一天,錢花光了怎麼辦?

  事實上,抗疫基金或派錢都是「吊鹽水」,暫時紓緩困難,但解決不了根本性問題。不過,花錢無法阻斷病毒傳播,健康碼卻可以做到。內地憑着大數據、健康碼,一次又一次撲滅局部疫情爆發,如今本地個案已持續多天「清零」,新增的都是輸入個案,即使未來仍出現本地爆發,但憑着一套成熟的健康碼制度,也不怕。在這種情況下,內地可以從容地推動經濟「雙循環」,首先實現內部經濟循環,再帶動對外經濟循環。雙循環好比車之兩輪、鳥之兩翼,驅動在疫情常態下的經濟活動正常運轉。

  內地做得到,香港沒有理由做不到。健康碼可先在香港內部搞起來,市民出入公共場所或餐廳食肆,可憑一碼通行,限聚令可取消或大幅減辣,人流一動,各行各業就會起死回生。內部抗疫及經濟循環搞好了,還可以說服相鄰的廣東及澳門,早日實現三地互通。

  香港推行健康碼後,也會贏得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有助香港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商討「旅遊氣泡」的安排。當市民放心出門消費,冰封的旅遊業逐漸回暖,零售、餐飲、酒店、交通等行業就會重獲生機,生活將恢復正常狀態。

  沒有人知道疫苗何時才能普及,知道的是,很多企業、打工仔等不及那一天。以健康碼推動抗疫與經濟雙循環,是救企業、保就業的唯一可行之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