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中美較量取決於各自內部\周八駿

時間:2020-09-25 04:23:51來源:大公報

  9月21日出版的《時代》雜誌,其封面是一張黑色打底,布滿白色文字的圖片,淺白色文字,記錄從2月29日至9月8日193天,每天美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構成一個碩大的「20萬」;圖片下方是一行紅字──「一個美國式的失敗。」

  上一次《時代》封面圖採用黑色邊框,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儘管《時代》編輯部沒有說清楚兩大事件的歷史意義,但其職業敏銳由此可見。

  對於美國來說,「9.11」事件是敲響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初「冷戰」結束後其獨霸世界的第一聲喪鐘。從那一年起,世界進入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所謂「百年」包括3方面涵義:一、公元16世紀至20世紀500年世界重心在西方,西方文明被認為具普世價值,自21世紀初開始向東方轉移,非西方文明開始全面挑戰西方文明;二、二次大戰後以聯合國為代表的國際秩序,因為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崛起,而開始向真正體現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和精神的方向變革;三、上世紀90年代初「冷戰」結束後美國獨霸全球的地位開始衰落,國際格局向經濟政治的多極方向演變。「9.11」事件,反映以上第一點。以上第二點,主要由中國當年加入世貿組織來體現。以上第三點則主要由俄羅斯當年攻打格魯吉亞來展示。總的看,2001年美國所面對的是來自美國外部的挑戰。

  19年後,今天美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失敗,暴露美國內部問題。9月21日出版的《時代》雜誌以封面主題撰寫的文章稱:「這是一場在多層面、跨黨派的失敗。我們不信任媒體、科學家和專業知識;我們對待個性的文化態度;我們衡量生命的方式。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共同導致了可怕而不充分的疫情應對措施。新冠疫情削弱了美國,讓它暴露出系統性的分裂,以及一條橫跨於政府承諾和現實之間的鴻溝。」

  無獨有偶,眼下,美國內部問題還突出表現在種族矛盾愈益嚴重。9月5日,日本《伊豆觀世界》學術雜誌發表名古屋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小林光一的文章《分裂的美國與美國的分裂》。認為未來10年,美國極可能突然分裂與崩潰。文章所依據的,是美國內部有3個無法克服的矛盾,其中,第一位的便是種族矛盾,已是美國社會的死結。

  關於美國在未來10年將分崩離析,是一個推測。但是,美國霸權最終衰敗,則很可能是由於其內部問題,而不是因為外部挑戰。

  美國已對中國發動「新冷戰」,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中美較量,涵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3方面,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關鍵。然而,鑒於兩國都是核大國,都擁有足以自立的能力,因此,雙方較量不僅將是長時期的,估計很可能持續至本世紀中葉,而且,都無法打敗對方。決定較量結局的,將是中美其中哪一國能夠解決本國問題。誰保持了充沛的精力和活力,誰就將成為勝者。從這樣的角度看,美國當前的國內局勢,顯然不如中國。

  中國已取得防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儘管以國外輸入為主的疫情仍會在若干省市的若干城市出現局部和暫時的反彈,但是中國各級政府有能力及時阻斷和撲滅。中國從中央到地方已建立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中國經濟已擺脫疫情造成的負增長狀態,在舉世所有重要經濟體中第一個恢復正增長。

  環視世界各國,唯中國制訂了「兩個一百年」宏偉藍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方向和道路十分清晰。西方國家普遍陷入民粹政治,主要政黨為爭取執政權而相互廝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制訂並貫徹如同中國的中長期發展規劃。即使法國總統最近新設「計劃高級專員」,但其職責是規劃法國未來10年如何發展低碳經濟,投資哪些領域以適應未來工作模式,以及如何強化法國本國產業,仍缺乏全局籌謀。

  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接連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和科學家座談會,明確提出,從明年起中國將實施第十四個經濟社會發展5年規劃,「十四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將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我們就將立於不敗之地。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看清大勢,推動香港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