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只有亂法暴徒 何來無辜青年?\方靖之

時間:2020-09-25 04:23:51來源:大公報

  12名在香港干犯重罪的青年因企圖潛逃台灣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目前正依法處理,香港警方在接獲有關通報後,已即時通知被捕人士家屬,並向家屬提供特區政府求助的渠道。

  本來,有關事件完全可以依法處理,但這些家屬卻偏要將事件政治化,與攬炒派政客開記者會高調炒作事件,一時無理指控內地執法部門,甚至造謠指香港警方將他們的子女「賣豬仔」;一時聲淚俱下指如何掛念子女,一些家長甚至樂此不疲的接受傳媒採訪,將子女描繪成如何愛香港,如何無辜被內地拘捕,彷彿他們的子女都是無辜青年,無端被內地警方拘捕,所以現在要全力營救他們回港雲雲,但這是事實嗎?這些家長對於自己子女的所為究竟是一無所知,還是刻意迴避掩飾?他們要爭取所謂公道,香港市民年多月來受盡他們子女「黑暴」之苦,公道又向誰去討?

  物有本末,事有始終。這12人因何被內地警方拘捕?他們不是呼朋引伴揚帆出海,而是畏罪潛逃集體偷渡,但天網恢恢,途中被內地警方截獲。他們為什麼要潛逃?一方面是因為在香港犯下了重罪,他們當中有管有大量危險武器,企圖製造巨大傷亡而被捕的暴徒;有聲稱會製造嚴重傷亡事件;也有鼓吹分裂國家的「港獨」分子。這些罪行不但在香港,在美國英國歐盟全世界,都屬於最嚴重的罪行,入罪的話基本就要坐穿牢底。

  另一方面,他們目前正在保釋當中,但卻棄保潛逃,這說明他們是畏罪,也是變相認罪。從背景上看這12人都是亂法暴徒,身負重罪;從性質上看他們是畏罪潛逃,逃避刑責;從罪行上看他們不但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香港國安法,更涉嫌觸犯內地的偷越國(邊)境犯罪。這12人不是大好青年,更不是無辜市民,不論在香港或內地,他們都要為自己罪行負責,現在既然在內地被捕,就應按照內地的法庭審理,有什麼資格得到特別對待?

  固然,罪犯也有人權,但一切也要依法辦事,不是找來一班攬炒派政客做騷,利用傳媒施壓,甚至呼籲外國介入內地司法,就可以幫子女脫罪。這些家屬與攬炒派的施壓手段不但不會有任何效果,反而暴露其政治操作及居心,反映這些家長也不是什麼善男信女。子女被捕,家長心急如焚可以理解,但從這些家長的言論可以看到,他們沒有一個覺得自己的子女有錯,藏有殺傷力武器無錯、企圖製造傷亡事件無錯、搞「港獨」也是愛香港的表現,這樣扭曲的是非觀和法治觀,反映這些家屬本身是否也有問題?

  被攬炒派當「政治提款機」

  他們的子女干犯如此重罪,對香港社會造成這樣大的禍害,這些家長有沒有規勸或阻止過?抑或反過來鼓勵、支持他們走上「黑暴」之路?今日家長們聲淚俱下的說掛念子女,當日他們離家踏上「黑暴」之路時,這些家長又做了什麼?他們沒有將子女導入正途,造成了他們今日畏罪潛逃局面,現在又沒有一絲後悔,竟然倒過來攻擊內地司法,抹黑警隊,將自己的「黑暴」子女說成是無辜青年、社會棟樑。或者,正是這些家長的顛倒是非,才讓自己的子女走上絕路。

  最令人不齒的是,他們現在竟然求助攬炒派政客,但他們為什麼不想想,何以現在畏罪潛逃的是自己子女,而不是朱凱迪、林卓廷等人的子女?他們不是說與手足「齊上齊落」嗎?何以他們至今仍然安守議席,享受豐厚薪津?今日這些攬炒派鼓動他們開記者會,肆意炒作事件,根本是不安好心,只是當12人以及其親屬是「政治提款機」,不斷撈取政治利益。誰都知道,將事件高調炒作,只會對他們子女更加不利,但朱凱迪等人有為他們的子女設想嗎?還是只想做一場政治騷,消費完暴徒再消費父母?而這些人卻自甘被其利用,這究竟是幫子女還是害子女?

  12人落得今日田地既是咎由自取,也是攬炒派在背後推波助瀾。是誰將他們子女送上「黑暴」現場、送上潛逃台灣的快艇?正是這些攬炒派。但現在家長竟然與這些攬炒派政客一唱一和,被他們不斷消費,正如那句名言:「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些家屬掛念子女固然可憐,但縱容「黑暴」顛倒是非亦是可恨。他們如果真的為子女好,現在就應與攬炒派劃清界線,按現行法規跟進個案,而不是一邊啼啼哭哭,一邊上綱上線,將亂法暴徒當成是無辜青年,將香港市民當成傻瓜。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