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攬炒派現在才知 移交機制重要?\李曠怡

時間:2020-09-24 04:23:52來源:大公報

  12名疑犯涉嫌偷渡台灣時在內地海域被捕,如今案件仍由內地執法部門偵辦中,攬炒派議員與被捕港青的「蒙面」家屬已經聯手出來,要求內地當局放人回港受審,這正是攬炒派近年漠視法例、踐踏法治的又一醜陋行徑。

  首先,莫說這12名疑犯均是有案在身,有畏罪潛逃之嫌;其次,他們是沒有旅行證件通過合法途徑進入內地司法管轄區,涉嫌非法越境罪。另外,攬炒派去年不惜製造恐怖黑暴推倒《逃犯條例》的修訂,如今香港和內地並沒有正式的法律途徑去移交逃犯。12人既然涉嫌違反內地法例,由內地當局按照國家司法權和司法程序進行處理,並無任何不妥,甚至可以說是十分恰當。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攬炒派及「港獨」分子自知犯法,感到理虧心虛,亂港頭目如羅冠聰和陳家駒率先逃亡外國,其他極端激進分子亦處心積慮計劃逃跑。被捕的12名疑犯,當中就包括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獨人」李宇軒,他們當時正乘快艇企圖循水路偷渡台灣,由於他們涉及暴動案或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正在候查或候審,更是涉嫌畏罪潛逃。

  不過,攬炒派已慣於將政治凌駕於法律之上,在未經內地司法審理程序下,攬炒派議員與「12瞞逃」的家屬已經不斷要求內地放人回港受審,暴露出極其自私和無理的心態。事實上,去年攬炒派不斷抹黑和攻擊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初衷和理由,更自以為有政治訴求就可以訴諸暴力,在香港掀起了充滿腥風血雨的黑暴事件,最終令《逃犯條例》無法在立法會進行審議和通過。

  如今在香港和內地並沒有正式的法律途徑去移交逃犯時,攬炒派竟又口口聲聲要求內地當局放人回港受審。正是「針唔拮到肉唔知痛」。《逃犯條例》修訂初衷就是堵塞現存的法律漏洞,本屬合法合理,可是攬炒派當時卻用盡全力製造恐怖黑暴拖垮有關修訂。

  如今攬炒派又妄想通過炒作內地人權和司法問題,迫使特區政府向內地當局提議放人回港受審,這完全是踐踏法治的胡作非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中國內地同樣也是依法治國。在法律面前,只要是觸犯了法律,無論他是什麼身份和背景都要受到法律的審判和懲罰。既然12名疑犯的違法行徑是發生在內地司法管轄區,內地一定會按照法律程序依法進行審理,並依規保障他們的基本權利。

  中山市政協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