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旅遊警示」已被濫用為政治工具\江樂士

時間:2020-09-24 04:23:50來源:大公報

  一些機制的設計原意是為了維護公眾利益,一旦這些機制被濫用,所有人都是輸家,旅遊警示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旅遊警示相當於政府發表的官方聲明,記載特定地方的安全資訊,讓公民出發前做出明智的選擇,或讓身處該地的公民盡快離開。除此之外,旅遊警示還可以讓遊客對旅程有充足的準備,更清楚了解有什麼可能的危險或應該迴避的東西。

  有賴警隊的專業執法,香港的暴力示威浪潮已大致平息,香港又再一次成為亞洲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再者,自香港國安法於6月30日實施起,過去一年所見的暴亂頭目紛紛作鳥獸散,亦令這座城市變得更安全。警方已於7月8日宣布三分二的防暴警員將回歸常規工作,意味約4千名警員可以重新投入正常警務活動,包括巡邏和維持治安。

  即便如此,部分國家卻被意識形態束縛,希望香港繼續受到傷害,脫離現實地向香港發出不必要的旅遊警示,而且遠超針對新冠肺炎的考慮。美國當然是其中的「表表者」,其向香港發出第三級旅遊警示,呼籲國民慎重考慮前往香港,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外,還可能面對「維護法律及治安以外目的的任意執法」。美國的好鄰居加拿大亦同樣發出旅遊警示,提醒其國民在香港要「保持高度警惕,有可能碰上任意執法或內亂」。

  但澳洲政府的取態卻行得更前。7月28日,澳洲外交貿易部就香港新冠疫情發布了第4級旅遊警示,警告「不要前往香港」。惟其內容卻超出疫情範疇,當局還聲稱前往香港後,國民可能「被移送到中國內地起訴」;其次,將有「高風險被定義模糊的國家安全理由拘捕」;此外,還可能在「無意中觸犯法律」。而如果身處香港的澳洲國民有任何顧慮,則被建議「重新考慮是否需要留在香港」。然而,恐怕只有少數人才會聽這種危言聳聽的廢話。

  任何計劃來港度假,譬如去海洋公園、上鳳凰山、到淺水灣游泳,或前往南丫島遠足的澳洲人,大概都會對上述警示半信半疑。畢竟,大部分來港旅遊的澳洲人,正如他們長期居港的十萬同胞一樣,只要沒有犯法的意圖,或從事分裂中國、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行為和活動,就沒什麼好怕。他們想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盡情享受、放鬆、品嘗美食,而香港在這方面有求必應。相關旅遊警示的惡意毫無來由,唯一的解釋,便是澳洲企圖藉此破壞香港安寧。事實上,自7月以降,澳洲還暫停執行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建議香港公司遷往澳洲,甚至為現時居於澳洲的一萬名港人(主要是學生)提供途徑申請永久居留權,以吸納未來人才。

  很明顯,香港正被有計劃地針對,旅遊警示的濫用令潛在的訪港旅客留下錯誤印象,打擊香港經濟。面對這樣的侵略,香港必須保持勇氣,堅持正確的信念,並認清真正的朋友。任何關心香港和香港人的人,都不會做出這類欺凌行徑。香港必須另闢蹊徑,過去這座城市面對巨大的挑戰,總能一一捱過去,想必今次也不會例外。

  註:原文刊於英文《點新聞》,中文版由編者所譯

  前刑事檢控專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