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收回迪士尼土地再作規劃\清水河

時間:2020-09-24 04:23:16來源:大公報

  政府昨日決定,收回一幅面積約60公頃、原本預留作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的竹篙灣二期土地。這一決定是正確的,但土地收回後如何使用,應當有更明確的規劃,不能繼續「養蚊」下去。

  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迪士尼對土地的認購權有效期今日屆滿,考慮到現時的經濟情況,決定不會延長有效期;並認為迪士尼樂園應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的度假區,而非於有關用地進行擴建,才是「謹慎的做法」。

  平情而論,這一決定是無奈但合理之舉。迪士尼樂園本來被寄予厚望,但開幕至今鮮見盈利,而隨着上海樂園的建成,對內地遊客的吸引力已大減。更重要的是,香港遭受黑色暴亂的威脅,從去年底開始,作為主要客源的內地遊客幾乎絕跡,要靠擴大客源去做大生意,已經不再可能。海洋公園的困境,就是一例。

  而疫情之下全球旅業冰封,即便未來疫苗出現後,何時能恢復仍是遙遙無期。對於迪士尼樂園來說,「極度遺憾」這類的反應根本沒必要,充分利用好現有的126公頃土地,做出特色,及早止損才是最迫切的。

  但政府收回土地後,不能再像過去十年那樣任由其荒廢。儘管與迪士尼簽有協議,該幅土地不能興建房屋、商業設施、酒店等,而所建建築物不能高於20米。但協議能否修改完善,值得積極推進。更重要的是,對於如此優良的土地,應當要有長遠的規劃。

  短期而言,目前該土地作為隔離營地之用,年底前有2000個宿位,日後可考慮轉化為中轉屋、組合屋;中長期而言,是否可以結合新形勢,引進新的樂園以增加香港的旅遊吸引力?至於是否需要進一步填海以興建大規模住宅,同樣值得探討。

  香港旅遊業面臨全面的收縮,這是客觀新形勢,無法改變。但能否利用這幅土地去開拓新的局面,對特區政府也是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