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嘗試看懂你看不懂的世界\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就是敢言副主席 吳志隆

時間:2020-09-20 04:23:45來源:大公報

  作者是誰?不知道!筆者也無法將此書內容重點一語概括,但先秦經典《山海經》可謂無人不知,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奇書。坦白講,筆者看過,卻看不太懂,然而已經略有啟發。

  「常」與「非常」,是筆者瀏覽此書後的最大感悟。

  人的生活經驗有限,每個人都有自己熟悉的生活經驗,是為「常」;也有完全沒體驗過,甚至聞所未聞的經驗,是為「非常」。成年人怎能理解一塊石頭對於兒童有何等的趣味?無信仰者怎能體會,去一次聖城麥加對穆斯林來說是何等重要⁈我們熟悉的,我們相信;我們不熟悉的,我們懷疑,但並不代表他不存在,或者不真實!因為,天下之大,無奇不有!願不願意保有客觀的好奇心去探索「非常」世界,是我們持續進步的最大動力。

  明顯,在今天趨向二元化的香港,這個社會正在喪失客觀的好奇心。多數人寧願相信自己熟悉的,抗拒正視所有不熟悉的。而部分別有用心的媒體與政客,正對此推波助瀾,漸漸地很多人(尤以攬炒派支持者為甚)企圖把另一半趕盡殺絕。但不得不承認,香港要做回昔日的包容城市,毫無疑問是接近天方夜譚。

  打破對美式標準的迷思

  只停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這類似於西方心理學上的同溫層效應(stratosphere effect),雖然讓自己舒服、自信,但慢慢你會自大地認為世界就是如此,也只能如此,習以為「常」,失去進步的可能。渾然忘記這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在此外還有「非常」的一部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今天的中美格局,美國稱霸天下兩個多世紀,美國經驗固然有其可取之處,但明顯這並不是唯一的道理。因為中國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而且走得更快,中國經驗並沒有排斥美國經驗,反而學習當中可為己用的一些市場發展經驗,這也是中國經驗得以快速成功的因素之一。但特朗普為首的美國政府正在操作「世界一元」的意識形態,企圖將美國經驗以外的所有經驗都「黑化」甚至消滅,但這顯然也是天方夜譚,因自有世界以來,從來就不曾有過「世界一元」的時代,世界也是因為多元才進步。

  與其想盡辦法去與對方戰鬥,何不找回古人的那種好奇心,去探索「非常」世界的內容,或者我們可以找到更多的可能性。然而在政治的世界中,互相理解需要雙方都釋出善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