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攬炒派不可避免「泡沫化」收場\陳光南

時間:2020-09-19 04:23:55來源:大公報

  香港的攬炒派正在面臨泡沫化的風險,是否重返立法會延任一年,民主黨、公民黨、工黨、「人民力量」都陷入了困局。他們本來全力反對特區政府因疫情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聲稱押後選舉「缺乏法理依據」「剝奪了港人的選舉權利」「侵犯了香港的人權和自由」雲雲。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空窗期」問題作出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攬炒派紛紛製造輿論,宣稱「民研」的調查反對他們重返議會,但有關調查未必能夠反映真正的民意。民主黨準備重新進行民調,降低門檻,自製重返議會的理由。

  民主黨明顯是違反攬炒派兩大原則:第一是尊重違法「初選」結果;第二是「齊上齊落」原則。在「初選」輸了的「傳統泛民」政客,仍想厚着臉皮重返議會,破壞自己的諾言。看來「傳統泛民」已經放棄了「齊上齊落」的原則,和「激進派」分道揚鑣。

  「傳統泛民」提出了國際路線,主張爭取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的支持,繼續反對香港國安法,繼續奪權鬥爭;但是他們又胡謅「『一國兩制』已死」,要另行找尋出路。結果,他們走進了死胡同,如果繼續在「一國兩制」、基本法框架下產生的立法會履職,就有違所謂的「道德和良知」,陷入了道德破產的困境。現在民主黨面對「民研」民調,多數受訪者認為攬炒派議員應該「總辭」,即使再舉行一次民意調查,降低門檻,結果恐怕亦不會逆轉,屆時民主黨怎樣找尋藉口狡賴,只會暴露他們的自相矛盾。

  「激進派」已經展開全面攻勢,對民主黨大舉攻擊。「激進派」區議員已展開「拆大台」行動,提出在區議會成立所謂的「香港公民議政平台」,準備18區各派代表成立「籌備委員會」商討平台細節。「激進派」仰仗着在區議會佔多數的優勢,「平台」是要以他們為主導,領導和掌握立法會的所有資源和動向。包括議員的薪金和助理人員的調配和聘請。這種局面,如果延續到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他們就可以大舉出擊,取代「傳統泛民」的位置。

  仰仗美國注定失敗

  問題在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傳統泛民」的生存空間究竟有多大?他們所依賴的外國勢力支持究竟是否可靠?會否流失大量激進派票源?情況相當悲觀。

  美國的疫情全世界最嚴重,死亡個案最多。現在的情況是,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對來自美國入境者實施限制。美國國務院日前更新對中國內地及香港特區的旅遊警示級別,建議國民「重新考慮」前往旅遊。美國的「大發慈悲」簡直是國際笑話,美國航空業因為疫情而奄奄一息,美國政府必須繼續補貼航空業的嚴重虧損,出於現實的考慮,亞洲地區疫情普遍受控,旅遊業有可能復甦,如果美國航空公司能夠有客源前往位於亞洲中心位置的中國和香港,航空業就會出現一線生機。

  至於經濟「制裁」香港,美國一直雷聲大雨點小,為什麼?香港是美元的三大交易市場之一,不允許香港進行美元交易,香港已經準備好數碼銀行和數碼貨幣交易,香港聯繫着東南亞地區的國際貿易結算,將會改為以人民幣作為單位進行結算。美國以美元交易制裁香港,實際上是制裁自己,並且為人民幣成為國際貿易貨幣創造黃金機會。

  美國在高科技領域制裁中國的互聯網和電子企業,封鎖中國的5G技術、應用程式,截斷中國的電腦芯片和電子零件的供應,不准中國使用美國軟件的知識產權。結果是美國發現,自己大大低估了中國的自力更生的能力。原來中國已做好了有朝一日美國會採用「脫鈎」的準備措施,中國開始使用自己研發的系統,不再依賴美國的電腦操作軟件,開發替代美國安卓的系統,也不使用美國搜尋引擎,更不使用美國的衛星定位系統。美國人失去了中國這個十四億人口的市場。因此,美國藉香港國安法干預香港事務的能力有限,在這種情況下攬炒派如不改轅易轍,只會落得泡沫化收場。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