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疫苗大戰先下手為強\龍眠山

時間:2020-09-19 04:23:16來源:大公報

  先下手為強,後下手遭殃,說的是採購新冠疫苗。

  沒有人會懷疑,最終克制疫情的希望在疫苗身上。誰最早推出有效疫苗,誰就能佔領市場;誰最快搶購到足夠的疫苗,誰就能最快控制疫情,挽救生命,在全面重啟經濟、讓社會生活恢復正常的競爭中奪得先機。

  根據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第三期抗疫基金撥款申請文件,採購疫苗預算為八十四億元,其中四點六億元用於參加全球COVAX機制,覆蓋全港三成五人口的疫苗劑量;約五十億元向藥廠採購最少兩種疫苗,劑量為本港人口的一倍。兩項採購計劃相加,疫苗總量為全港人口220%以上,確保即使有部分疫苗最終無效,仍有足夠疫苗為市民接種。

  事實上,採購疫苗有點像押寶,單獨一注有可能落空,需要多方押注,保險系數才高。採購疫苗本小利大,相對於三千億抗疫基金,疫苗所佔的八十多億其實是小數目,最重要是能夠搶到疫苗。

  全球正在試驗的疫苗共有兩百多種,其中大部分最終都是徒勞。這就像賽馬,只能前幾名才能得獎,後面的都是陪跑。目前,全球只有九種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階段,有望最先抵達終點,而其中五種由中國研製。最令人鼓舞的是,中國疫苗在臨床階段表現良好,接種的人數量最多,且有其他國家參與,認受程度高,成功的希望很大。

  正因為疫苗關乎生死,這場爭奪大戰異常激烈,像菲律賓、印尼等很多無法生產疫苗的國家,都一早向中國訂貨,就連一再揚言與中國經濟「脫鈎」的特朗普,都曾說過如果中國有好疫苗,他也要。

  對香港來說,一方面近水樓台先得月,內地有疫苗,香港希望大;但另一方面,競爭激烈,香港決不能掉以輕心,以為高枕無憂。在這場疫苗爭奪戰中,香港只許勝,不許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