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評後浪/「三權分立」論 實為「抗中奪權」論\梁幸發

時間:2020-09-18 04:23:57來源:大公報

  近日有通識教科書刪除香港實行「三權分立」政體的內容,在社會上引起討論,雖然香港在回歸前後從未實行「三權分立」是人所共知,但攬炒派不斷挑動政爭,試圖將立法和司法機關凌駕在特區政府之上,阻礙政府施政和運作,可謂居心叵測。

  眾所周知,香港一直都是實行「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即使是攬炒派盲目崇拜的西方國家,也不是完全照搬「三權分立」的一套。美國只是較為接近「三權分立」的「總統制」;而英國所實行的卻是「議會至上」而非「三權分立」,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實際上相互重疊,彼此更多是合作而非互相制衡。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特別行政區,其權力來自中央政府授權,香港的行政、立法和司法必然服膺於中央主權,行政長官由中央任命,並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因此不會亦不可能搞「三權分立」。

  攬炒派郭榮鏗早前宣稱「三權分立」是普通法背後的重要憲制原則,卻完全無視同樣實行普通法的英國正正不是實行「三權分立」;大律師公會則是肆意歪曲基本法,難怪早前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在報章撰文問大律師公會是否不接受香港主權已在1997年回歸祖國時,公會煞有介事回應稱並非不接受香港已回歸,但其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香港沒有「三權分立」是鐵一般的事實,特首林鄭月娥、「兩辦」先後發表聲明嚴正指出有關謬誤,攬炒派仍繼續唯恐天下不亂,多次試圖挑戰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妄圖破壞中央和特區之間的關係。攬炒派不斷將立法機關和司法當作意識形態鬥爭的武器,各界必須合力撥亂反正,使香港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