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關係/美疫情乃人禍 新書為中國「洗冤」\顧鐮墨

時間:2020-09-18 04:23:56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選舉白熱化,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民調雖然稍高,但在關鍵州和特朗普差距不大,任何突發事件都可能影響選情。這時,《華盛頓郵報》著名白宮記者伍德沃德即將出版的新書《憤怒》(Rage),就因部分章節率先披露而觸動選情。

  據《華郵》發放的採訪錄音,特朗普坦承今年2月初和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時,習主席告訴他新冠病毒可在空氣中傳播,比那些只能通過觸摸傳播的病毒的危險性要大得多。特朗普又坦承,自己故意淡化疫情威脅。特朗普自己對此解釋是「自己是這個國家的啦啦隊長」「不希望人們受到驚嚇」。

  美國是現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六百多萬人感染,接近二十萬人死亡,感染人數還以每天幾萬人的速度上升。受疫情影響,第二季GDP按年度計大跌將近三分一。直逼1929年經濟危機的記錄。

  目前,美國雖然在力推「復工」,但復工復課之後疫情上升,又令很多機構不得不重新關閉。不要說恢復原先的正常生活在短時期內無法做到,就算能否按「新常態」生活也成疑。美國作為全球綜合實力第一大國,本應「領導全球抗疫」,卻變成倒數第一。

  美國不是沒有科技能力。恰恰相反,美國有全球最強的醫院、醫學院、生物科技科研機構和製藥公司,也有久負盛名的公共衞生專家和流行病學專家。世界很多國家大專院校的流行病學和公共衞生課程還用美國專家編寫的教程。

  美國也並不缺乏用新型的信息科技輔助對抗疫情的科技,「健康碼」之類的追蹤監察系統,美國都有條件在短時期內開發出來,可讓國民推廣使用。

  美國也並非沒有對抗呼吸類流行病疫症的經驗。美國每年都開發流感疫苗,收治流感病人。

  美國人民這麼慘,原因當然有不少,但最首要的責任人就是這個「特不靠譜」的特朗普政府。綜觀半年有多的疫情,特朗普政府從來沒有把「抗疫」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首先,特朗普明知病毒非常致命,在疫情早期卻一直淡化疫情,給公眾派定心丸。特朗普真的只叫「大家不用擔心」而已,在準備工夫上幾乎為零,把美中航線一封了事,以為萬事大吉。

  「刻意瞞報」的正正是特朗普

  其次,疫情開始蔓延,特朗普又把精力都放在指責中國上。新書的內容再一次批駁了「中國瞞報」的指控。原來,中國不但按國際慣例報告給世衞組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專門打電話,直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通報,還強調病毒「非常致命」,這難道是「刻意瞞報」嗎?

  其實,中國固然是最早爆發疫情的國家,但美國疫情和中國的沒有多少直接關係。美國最早的「震央」紐約,其傳播源頭主要來自歐洲。從中國爆發疫情到美國在三月爆發疫情之間,至少存在幾個關鍵節點,只要抓住一個機會做好準備,足以讓美國躲過災難。

  如果特朗普政府態度認真,準備充分,即便美國有零星病例,也完全可以通過追蹤隔離等方式,從源頭撲滅。疫情根本不會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第三,美國疫情在三月爆發一發不可收拾,但就算嚴重至此,特朗普政府照樣把政治鬥爭放在管控疫情之上。

  特朗普掀起聯邦和各州之間的罵戰,把疫情控制不利怪責在「民主黨掌權的州」上。當全球各地都意識到戴口罩對防疫非常重要時,特朗普為了黨派政治和維護「強人形象」,堅持不戴口罩,不負責任地給國民一個壞榜樣。他一面說民主黨州控制不力,一面又批評民主黨州「封城」措施。在疫情尚在高峰之際,他急推「重新開放」,為此向各州施加壓力。本來為經濟考慮,重啟是不得不為的選擇,但「特朗普式的重開」沒有周密的措施為配套,只是一味要求重開,不顧策略,不顧各地現實,甚至不惜以不發放外國學生簽證的極端手段威脅要求大學復課。這完全是「為重開而重開」的盲動,結果各地在勉強重開後立即迎來第二波疫情高峰,從感染人數看比第一波還要迅猛。

  特朗普這樣做完全為自己能否競選連任,把政治利益放在國家和人民利益之上。他淡化疫情,固然最大的原因是擔心「人們受到驚嚇」之後會影響經濟,影響股市,再影響自己的連任機會。再加上民粹主義的通病:排斥專業、排斥科學、認定專業人員都是與他作對的「深層國家」,如何能不導致糟糕透頂的防疫?

  客觀而言,如果今年不是大選年,情況或許不會這麼糟糕。但再討論下去,就牽涉到更深層次的制度問題了。   旅美學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