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立法會需要一場道德回歸運動\徐若曦

時間:2020-09-18 04:23:55來源:大公報

  日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接受採訪表示,希望全體議員留任繼續幫市民做事,以確保議會中能維持足夠多元的聲音,還對現屆議員四年任滿酬金、議員延任酬金等問題作出明確答覆。梁君彥也透過媒體特別提醒議員,在未來一年應按立法會議事規則辦事。不過,這番「溫馨提示」對攬炒派議員能否起作用、攬炒派議員會否領情,令人懷疑。

  回望第六屆立法會四年任期,禮崩樂壞,創下了不少特區立法會成立以來不光彩的「首次」紀錄:首次有議員宣誓時侮辱國家和特別行政區被DQ,首次有議員長期拖欠立法會薪酬津貼不還被申請破產,首次有議員在一屆任期內被趕出立法會會場近百次,立法會首次被暴徒佔領並遭受大肆破壞……這些全都可以記在攬炒派議員的「功勞簿」上。

  在其位,謀其政,議員在立法會的使命是在制度空間內表達政治訴求,並為各種訴求尋求理性的解決方案,但攬炒派議員道貌岸然,以最高道德標準「監察」政府,卻以最低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以極端化和撒潑粗野的方式行事,褻瀆了議事堂的莊嚴,辜負了選民的信任,已從道德高地墜落下來,節操碎滿地。

  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攬炒派議員有多麼猖獗,從同樣的議員違法違規行為,在香港立法會和西方國家議會不同的處理結果,可以看得更清楚。

  攬炒派議員違背政治倫理,對特首惡語相加,得到應有懲罰了嗎?去年10月林鄭月娥在立法會準備宣讀施政報告,竟然有攬炒派議員詛咒特首「幾時去死」,只是被趕出會場了事。而在美國,2009年眾議員威爾遜因對時任總統奧巴馬大喊「你撒謊」,而受到眾議院譴責;今年2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將手中的咨文副本撕成兩半,白宮隨後對其予以譴責,共和黨議員也向眾議院道德委員會提出道德指控。

  攬炒派議員貪得無厭,連欠賬還錢的基本道德都不顧,得到應有懲罰了嗎?梁頌恆拖欠立會93萬薪金不還,行管會追討四年不果,最終只能要求法院申請其破產;朱凱迪、許智峯拒絕交納污損立會的數萬元清潔費,行管會只得從其未發還工作開支中扣除。而在美國,2010年眾議院道德委員會指控資深議員蘭格爾犯有偷稅漏稅等多項過失,眾議院通過不信任投票對其道德違規行為予以懲罰;在英國,2019年下議院議員戴維斯因做700元英鎊的假賬被揭發,經選民聯署直接罷免議員資格。

  攬炒派議員參與非法活動官司纏身,得到應有懲罰了嗎?陳淑莊、邵家臻因參與非法「佔中」被判監8個月(陳淑莊緩刑2年),建制派議員提出解除二人議員職務的動議遭否決,二人議席得以保留。而在英國,2019年工黨女議員歐珊娜亞因超速罰單一事欺騙警察,獲刑1個月,議會根據議員罷免法,經選民聯署解除其議員職務。

  修改議規降低罷免門檻

  西方議員出於選舉政治的需要以及黨派和自身利益,同樣把職業光環作為實現政治目的之工具,但因議會法律完備,制度規矩執行嚴格,議員違法行為才得到有效制約。香港攬炒派議員之所以為所欲為,很重要的原因是政府太過君子,立法會議事規則太過君子,制度的執行也太過君子了!當君子遇上小人,政府還要再做以德報怨的聖人嗎?林卓廷近日已高調表態稱,如果延任會繼續推動「議會抗爭」,並與「街頭抗爭」裏應外合。政府必須放棄幻想,考慮採取「法治」和「德治」相結合方式,促使攬炒派議員回頭是岸、立法會重返正軌。

  為此,建議仿效上世紀90年代英國首相馬卓安應對議員「現金換質詢」醜聞事件發起的「道德回歸運動」,開展一場「立法會道德回歸運動」。

  一是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2015年英國議會制定首部《議員罷免法》,若議員犯罪、因不良行為遭暫停職務或報賬造假,選民聯署就能對其提起罷免請願,只要6周內有10%選民簽署請願書,就能剝奪席次。建議參照上述法律規定,相應修改和細化立法會議事規則有關取消議員資格的條件,降低罷免門檻。

  二是成立立法會「道德委員會」。借鑒美國參眾兩院道德委員會和英國議會公共生活準則委員會經驗,將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改為「道德委員會」,賦予其制定議員行為準則和監督、處理議員違紀行為的職權,對違規議員起到警示作用。

  三是加大運用現有法例懲戒違法議員的力度。香港國安法已明確規定癱瘓政府運作是危害國家罪行,為懲戒違法議員提供了新的法律武器;今年年中高等法院上訴庭已裁定議員在立法會內的破壞行為也須受《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制約,攬炒派議員日後再有此類行為,可依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7條藐視罪加以制裁。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