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司法機構失信於民\龍眠山

時間:2020-09-18 04:23:17來源:大公報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早前發出「列顯倫之問」,批評香港司法運作背離「一國兩制」的現實,呼籲盡快改革。與之相呼應的是,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司法機構失信於民,要求司法改革、與時俱進,成為大多數市民的心聲。

  「市民對司法機構信任程度意見調查」近日透過網絡進行,成功回收問卷一萬四千多份,逾九成受訪者「非常認同」或「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但同時超過一半受訪者「不信任」香港的司法機構,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不足一成。受訪者還就司法機構及法官的信任程度進行評分,前者僅得3.7分,後者更低至3.08,也就是嚴重不合格。調查機構認為,數字反映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屬「非常低」的水平。

  同樣耐人尋味的是,約九成受訪者認為本港法官在判案時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近八成受訪者認同列顯倫對司法機構的評價。九成受訪者認為司法機構非常有必要改革,其中八成支持設立獨立的「司法監察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令司法權力受到公眾監察,及就法官判刑制訂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

  司法機構失信於民,當然不是沒有原因。從裁判官何俊堯對涉及暴亂的被告一再輕判甚至讚賞有加,到前日法庭又放生六名暴徒;從當初黃台仰棄保潛逃,到最近羅冠聰、張崑陽等逍遙法外,「警察捉人,司法放人」的一幕屢屢上演,印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淪為一句空話。「黃法官」判案是基於政治立場還是法律規定,大家看得一清二楚。

  「司法獨立」人人贊同,但司法不受監察,勢必蛻變為「司法獨大」的怪胎。列顯倫直指法庭有份助長街頭混亂,絕對是一針見血。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香港法治的最大威脅不在外部,而在司法機構本身。司法機構不改革,如何能維護法治、挽回民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