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焦點關注/全民檢測 守護香港/馮 宣

時間:2020-08-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沒完沒了,每日新增確診人數一度連續十二日破百,現在仍是雙位數,累計個案已超過4300宗。在國家全力支持香港抗疫下,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即將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冀通過大規模的篩查盡快找出隱形患者,將確診感染的患者立即送院治療,盡快安排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以徹底切斷病毒傳播鏈,務求將本土個案遏止到接近零,特區政府才有條件逐步解除各項社交距離限制,恢復社會正常運作。

  在未有疫苗下,防治疫症只能靠早識別及隔離,以封截病毒的傳播,尤其於今次第三波疫情,源頭不明的病例多達四成,若不進行全民檢測,根本無法排除社區內的傳播風險。雖然各方盡力擴大檢測能力,但每日檢測量仍然有限;再加上本港醫療系統早已瀕臨崩潰,數以百計確診者須在家等待二至三日,才可以獲安排送院治療,這無疑增加其家人甚至區內居民的感染風險。可見單憑香港一地之力,實在難以打好這場抗疫戰。

  本港行出全民檢測第一步,毫無疑問得益國家衞健委派出60人的檢測支援隊無私相助,有望將本港的檢查能力大幅提升至每日50多萬個。內地支援隊成員均富有抗疫實戰經驗,火速在西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內搭建16個氣膜實驗室,亦即「港版火眼實驗室」。另為配合全民檢測,增加社區治療設施,中央已應特區政府要求,派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來港,以協助在亞洲博覽館再額外建設多一千個負壓床位,成為「港版方艙醫院」。另為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新一輪爆發,亞博館旁邊的一幅約32000平方米的用地,亦會建設「港版火神山」的臨時醫院,預計需時數個月。

  中央出人出力出錢助港抗疫,既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愛,也充分發揮了「一國兩制」的優勢。然而,反對派卻將政治凌駕一切,繼續「逢中必反」,找出種種無理方法藉口來阻撓,甚至危言聳聽恐嚇市民。特首林鄭月娥已保證,全民檢測最重要保障個人私隱,實驗室不會知道提供樣本瓶人士的姓名和身份,只會有號碼、條碼識別,有關樣本亦不會送往其他地方。反對派在抗疫最關鍵時刻仍到處抹黑,干擾抗疫工作,罔顧大眾安全,也不顧香港經濟及民生受到威脅,確是其心可誅。

  毫無疑問,愈多人參與全民檢測,必然愈能查找隱形患者,有助切斷隱形傳播鏈,也降低社區的感染風險,相反,若市民誤信反對派的謊言而堅拒參與,香港抗疫工作難以取得成功。特區政府必須做好全民檢測的解說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