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一說一/反對派議員應嘗試做立法會「副駕駛」/徐若曦

時間:2020-08-15 04:23:52來源:大公報

  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料將全數或絕大多數接受續任,社會普遍關注未來一年的議事堂能否回歸理性、反對派議員將會怎樣表演。近期有政界人士撰文呼籲反對派議員做「忠誠反對派」,也有學者分析反對派對向「忠誠反對派」過渡仍然十分抗拒。筆者認同反對派議員須轉向理性議會政治軌道,但感覺將西方議會「忠誠反對派」概念套用於香港立法會不太合適,或許新加坡工人黨的「副駕駛」經驗,對探討香港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走向更有啟示和借鑒意義。

  重回正軌發揮建設性作用

  工人黨是新加坡多個反對黨中,影響力較強且唯一擁有議會席位的反對黨,在上月舉行的新加坡大選中,該黨取得史無前例的成績,在國會93個議席中取得10席,而執政的人民行動黨贏得83席。早在2011年,工人黨領袖劉程強提出一個經典比喻,形容工人黨是「副駕駛」,只負責監督人民行動黨執政,而不負責掌控方向。平實話語,道出反對派在議會中的角色。

  首先,反對派的存在是「一國兩制」的體現,香港反對派議員擔任「副駕駛」的前提條件早已具備。劉程強說,單是希望司機一路平安把大家送到目的地是不足夠的,特別在道路顛簸不平的時候,我們新加坡恰恰需要一位副駕駛在前座。鄧小平先生在1984年曾講過,由香港人推出來管理香港的人應該有左翼、右翼及中間派,這樣各方面人的心情會舒暢一些。香港特區成立以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以最大的政治包容對待反對派,反對派得以長期存在,有比較充分的政治空間,允許發表不同政見。在承擔特區重要憲制職責的立法會,反對派擁有為數不少的議席,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其次,反對派要在議會發揮建設性作用,香港反對派議員有擔任「副駕駛」的能力。劉程強說,副駕駛在司機打瞌睡或魯莽駕駛時用力拍醒他,讓他及時回到正軌;如果司機友善可親,副駕駛可以選擇不斷地跟他說話,讓他這一路保持清醒。其實,香港的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內就經濟、民生政策等向政府提出過不少良方,比如有議員揭發公屋食水管道含鉛超標;有議員提議制訂支持少數族裔長者的醫療政策等,都有建設性。只要反對派議員有心有力為香港好,不論是剛性地「大力拍醒司機」,還是柔性地「不斷跟司機說話」,政府都虛心接受,這一點社會有目共睹。不過,近幾年立法會反對派議員被少數「反中亂港」分子騎劫,已經偏離了監察政府施政的正軌,令人痛心。

  第三,反對派在議會要守規矩有底線,香港反對派議員擔任「副駕駛」既屬必要也是情勢所迫。劉程強說,副駕駛坐在前排不會跟旁邊的司機搶方向盤,所有的新加坡人都在同一部車裏,如果車子發生意外,大家都會同歸於盡。回看香港亂象,從宣誓鬧劇到「修例風波」,從「拉布」癱瘓立法會運作到乞求外國勢力制裁香港,從非法「初選」到圖謀「35+」議席,一些反對派議員違背政治倫理,為一己政治私利在立法會內外興風作浪,不斷挑戰中央權威和憲法、基本法權威,觸碰國家安全底線,意欲奪取特區管治權,就是想拉全港市民同歸於盡!

  慶幸的是,中央強力出手,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反對派過去內有政治獻金和街頭「抗爭」支持、外有美西方勢力撐腰的強勢已一去不返,現在外國主子保護傘失靈、金主如黎智英之流也必將受到法律嚴懲,反對派再想在立法會搞事面臨重重困難,如果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還會被罰出場甚至坐牢。估計反對派議員不敢、也不再可能搶到司機的方向盤,擔任「副駕駛」是個現實的選擇,即使心有不甘,也無可奈何。

  理性務實才是最好出路

  識時務者為俊傑,從政者更須懂得審時度勢,進退有據。新加坡工人黨「副駕駛」角色是成熟經驗,值得香港反對派議員效仿。最近,中央也向反對派議員提出了忠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指出,「資本主義社會也有資本主義社會的政治遊戲規則,也有底線,大家都要遵守規則,都不能突破底線。」

  反對派議員特別是至今還執迷不悟、想給中央「製造最大麻煩」的極少數人,都應當「停一停,想一想」。只有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不逾越政治紅線,才有繼續合法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只有走出對抗思維的慣性,理性務實與中央和特區政府良性互動,才是最好的出路。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期,既是過渡期,又是機遇期。希望反對派議員未來一年找準「副駕駛」定位,明底線、遵規矩、知分寸,以香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為監察政府有效施政、促進經濟復甦民生改善多做實事,向社會展現稱職為民的新形象。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