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面對敵意威脅 必須保持定力/溫凡

時間:2020-08-09 04:23:45來源:大公報

  猶太民族是世界民族之林中特殊的一員:雖然歷經千年苦難,顛沛流離,卻仍然能以自身獨特的文化與傳承,在今天的世界舞台佔有一席之地。《猶太人文化史》一書即是探討猶太民族如何在千年的流散與遷徙中,如何既保存自身的文化不被同化和消亡,又在重重的壓迫與孤立下繼續將其發揚光大。

  猶太文化首當其衝的是對教育的重視。猶太經典認為:學習就是最高的善。即使是在歷史上最困難的大流散時期,猶太民族依然把對下一代的教育放在首位。猶太人每到一處,站穩腳跟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學校。勤奮好學是作為其宗教信仰的一部分而存在。每個猶太人,無論老少均以對知識的追求為榮,也使得猶太民族有「聖書之民」的稱號。讀書學習不僅是一種宗教的虔誠,追求知識本身更是作為一種美德而存在。這一重視知識,強調學習的傳統使得民族的整體文化素質大大提高,也為民族文化傳承打下了基礎。

  除此之外,務實的精神也是猶太文化重要的元素。作為世界上主要宗教的源頭,猶太教和其他宗教一樣,強調希望與信念的力量。但有所不同的是,猶太人的信仰相對其他宗教來說更加務實。猶太文化中對於理性思辨與實用性的強調,使得猶太民族對於生活普遍有着更加務實的追求。

  最後,歷史上一直存在的反猶主義所帶來的民族凝聚力,也是文化傳承很重要的原因。從中世紀開始,一直到20世紀前半葉,猶太人似乎成為一切社會弊端的永恆替罪羊。每當歐洲或是中東出現什麼社會問題,首當其衝的便是對猶太族群的指責。儘管這些反猶主義的行為給整個族群造成了巨大的傷害,卻也在族群內部產生了極其強大的凝聚力。

  獨特的是,作為一個相對弱小的民族,在面對物質世界的壓迫時,猶太人往往選擇的是精神上的反抗。肉體上越是痛苦,物質上越是貧乏,猶太人就越會在民族自身的文化中尋找慰藉。此時強調教育、強調自身文化經典就發揮了作用,它使得猶太民族在面對敵視的生存環境和種種迫害下,掌握了一種可以幫助他們堅持傳統並將自身文化傳承發揚下去的強大武器。

  更有甚者,二戰時納粹德國屠殺猶太,使約三分之一的猶太人喪生,卻也讓猶太人在失去國家的兩千多年後,建立起了一個新的民族國家:以色列。從此猶太文化得以更加全面的保存乃至繼續發揚光大。

  世事變幻,面對當今的局勢,猶太文化中的優良品質完全值得我們中華民族借鑒。中國發展到今天,世界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不友好的聲音,不論是新冠疫情的全球爆發,還是TikTok所面臨的強制收購,我們感受到的外部壓力在逐漸增大。但正如反猶主義成了猶太人成功的原因一樣:正是對猶太人存在的這種永久威脅,使得猶太人為了成功和生存就必須卓然超群。面對外在的敵意與蔑視,我們也應當保持定力,以務實的精神求發展,在外部環境的壓力下加倍地努力奮鬥,以期待我們民族的全面復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