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聞一知十 樂在其中/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時間:2020-08-09 04:23:44來源:大公報

  《當我談跑步時我在談什麼》是村上春樹寫的第一部關於自己的作品,這部隨筆記錄了他人生跑步、跑馬拉松、參加鐵人三項賽的狀態、生活,以及每個跑道、賽場的氛圍、場景甚至天氣等,字裏行間抒寫着通過跑步或參加賽事去悟道的感覺。作品秉承了村上一貫的風格,遊走在輕盈的基調和含蓄的隱喻路線之間,文字簡練而又流暢,充滿洗盡鉛華的質感,可見作者在文學上的造詣。文中雖然沒有什麼直白的說教,也沒什麼超時代的大道理,但細細品來卻能讓人感同身受。

  跟村上春樹的許多作品不同,這本書雖然沒有層出不窮的奇思妙想,也沒有天馬行空的平行線故事軌跡,但也非常值得一讀。文中不乏對風景、音樂甚至選購跑鞋的經驗等生活閒思的描述與漫談。文字已然談物至此,對情志的隱示更值得回味。譬如本書序言裏引用的:「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或許能從文中村上春樹參加馬拉松、鐵人三項賽中可見一斑。

  作者在寫這些長路孤獨、身體苦痛、心理挫敗等「疼痛感」的鋪陳時,是用極平淡的口脗描述,文字樸質真誠,簡潔而不拖遝,字裏行間卻寫盡了箇中的艱辛與危險,暗裏道出了作者雖然連番未能完賽,但依然堅持報名參加,最終靠意志和精神支撐身體完成了賽事,能讓讀者感悟到作者滿滿的勇氣、力量和堅持。作者在輕描淡寫這些艱難的過程當中,流露出的那種平靜感,看起來卻毫不悶聲無趣,在淡然的文字下充滿了一種戰勝自我內在,突破自我特質的奔跑的力度。

  在作品前言中村上春樹曾說:「在我,是想以跑步為媒介,對自己作為一個小說家,同時又是一個比比皆是的人,是如何度過這約莫四分之一世紀的,動手進行一番整理。」文中確實回憶了不少片段,也頗有意思,譬如文中提及他的第一部作品誕生的故事。時逢青葱年華的村上春樹,開始跑步並創作,平均每天跑10公里寫作4小時,完成《且聽風吟》後就把原手稿寄去應徵文學雜誌新人獎,連底稿都沒留,當編輯部通知他獲獎並將推出單行本的時候,村上已渾然忘卻此事,從對這部獲獎作品的毫不在乎足以看出村上的才情和傲氣。從此村上春樹開始了職業作家和長跑的並行生涯,在夏威夷、紐約、波士頓等地都留下了他足跡,其中從1983年到2013年,共跑了33次馬拉松,僅2004年就跑了6次波士頓馬拉松和3次紐約馬拉松。他在跑和寫中創作出了許多優秀的作品,逐步實現了依靠自身稟賦和努力完成作家的夢想。

  書中結尾提及,時至今日,村上跑步已不設定目標不追求量,也不制定計劃,純粹享受跑步的樂趣。聞一知十,其實無論是跑步或是工作、生活到高階段的成熟表現,或許就是需要單純的專注與投入,才能收穫樂在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