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堅持選舉是「借疫殺人」!/李宇陽

時間:2020-08-07 04:24:06來源:大公報

  鑒於第三波疫情下,本港新冠肺炎的新確診個案及死亡個案不斷上升,政府基於公共衞生安全及選舉公平的考慮,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舉行,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亦是一個正確果斷的決定。

  在香港這個已變得極端化的社會,特區政府作出的任何決策,都會被反對派以陰謀論解讀、瘋狂扭曲和抹黑,反對派這樣做無非是要破壞建制的選舉部署,保障自己的政治利益,他們寧可全港市民生命安全受威脅也堅持如期選舉,更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發動「莫須有」的攻訐。

  無論是反對派議員誣衊押後選舉為「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竊取政權」以恐嚇民眾,抑或是親反對派團體發表聲明,樂此不疲的運用其眼中的「法治」概念去誤導民眾,為的都是要營造一種政府不聽「民意」的假象,從而再一次引爆管治危機。

  近年來,香港凡事都要與政治掛帥。尤其是在經歷「修例風波」後,社會恍似容不下理性的聲音與討論,加上有一批「為反而反」的反對派政客從中作梗,令到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低迷,當一個社會充斥着仇恨與偏見,是多麼可悲及可怕的事情?

  以香港現有的抗疫手段,以及部分追求「民主自由」的市民拒絕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疫情根本不可能在9月前清零,如果逾400萬計選民在病毒傳播鏈仍未截斷的情況下前往票站投票,將構成極高的感染風險。非常時期就用非常方法,選舉和抗疫只能二選一。如果用人命去博,香港以後的路,如何走下去?試問,反對派的文宣經常強調所謂的「革命」,但當你「連命都冇埋」,你又要去革誰的命呢?

  隨着中央有關官員來港就相關問題聽取各方意見,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舉行會議,押後立會選舉已成既定事實,現在只需解決的就是「真空期」立法會如何運作。現時,對於坊間大肆流傳的3種關於解決立法會「真空期」的提議,建制派與其過度猜測其解決辦法,不如將接下來的一年看待為「冷靜期」,調整方向、推動改革、重聚共識;反對派與其繼續行「攬炒」路線,不如回頭望望又贏了幾多,勿再與民為敵;不同陣營與其花費大量力氣繼續研究選舉策略及選舉遊戲,不如靜下來回歸初心聽聽民生疾苦,完成上一會期仍被擱置的民生法案。畢竟,一年真的可以改變很多。

  過去一年多,人禍及天災,已經令香港大出血,現在就宛如一具垂死的軀體在做最後掙扎。香港真的不能再繼續內耗,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可輸的成本,社會撕裂讓正反雙方無法同舟共濟,但可否在抗疫關頭,拋開區分,以大局為重,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而非借疫殺人。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