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立法會選舉延期合情合理/孔永樂

時間:2020-08-07 04:24:05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因應疫情押後舉行立法會選舉,此決定合情合理。全球新一波新冠病毒疫情來勢洶洶。自7月起,香港已出現社區蔓延情況,為保障大眾的健康,全港市民都應該繼續遵守「限聚令」及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若然堅持如期在9月選舉,不論是候選人、助選人員、選民、票站工作人員都有感染病毒的風險,社區極有可能爆發更嚴重的交叉感染。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將市民生命安全放於首位,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這是衡量社會情況及香港疫情發展後對大多數市民都有利的決定。

  有部分人認為,推遲選舉損害受基本法保障的政治權利。民主的理念裏,自由選擇及公民權利是核心價值,但個人生命健康比一切都重要。若然大多數市民因疫情問題而未能自由活動、謀生甚至存活,其餘的政治權利都是空談。再者,民主的選舉需要建基於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進行。然而,疫情下有身處內地及海外的選民未能及時回港投票,「限聚令」和社交距離令候選人無法接觸選民,這樣的情況下進行選舉必定造成不公平的情況。

  選舉押後一年舉行,特區政府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展開研究,為一年後的選舉制定安全及有效的措施。除研究境外選民投票的方式外,亦可展開電子投票的可行性研究,電子投票不單可加快投票、點票流程,重要的是,新冠病毒疫情下全港各區的票站及選票都可能受到病毒感染,但政府礙於公平及公開的原則,無可能在閉門情況下點票,並馬上銷毀懷疑受到污染的選票,電子投票可解決此問題。世界不少地區都採用電子投票的方式,只要我們確保投票系統的安全及可靠程度均達到最高水平,特區政府不妨考慮引入電子投票系統。

  另一方面,香港不少投票站都是學校及社區中心,如未來一年疫情持續,政府可能需要在選舉前購置人工智能的消毒系統,甚至以機械人在票站不斷巡邏,辨識是否有市民發燒和有否佩戴口罩,減低市民及工作人員感染病毒的風險。倘若有選民感染病毒但病徵輕微或正接受隔離治療,基於選舉公平的原則,政府不能阻止此類選民投票,故此需要選擇一個特定地方及增加具足夠醫療裝備的工作人員負責。押後立法會選舉有助政府全面檢討各項選舉的細節,確保延後的立法會選舉能夠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進行。

  除了個人的生命健康外,市民的就業工作情況更應該得到重視。新冠病毒疫情下,香港各行各業都陷於水深火熱之中。香港4月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2%,創逾15年新高。原本以為在6月下旬本地經濟會因疫情漸趨穩定而逐漸復甦,詎料7月初突然爆發第三波疫情,特區政府需即時收緊各項防疫舉措,令未來的營商環境及就業情況都到了生死邊緣的地步。

  然而,反對派在過去多月艱苦的全民抗疫過程中,仍沒有放棄「攬炒」,大肆鼓吹「35+」計劃、舉行違法「初選」,妄圖奪取立法會過半議席,從而否決財政預算案及所有政府提出的議案,癱瘓立法會運作、逼迫行政長官下台、「攬炒香港」。社會在極端政治化的情況下難以取得共識。香港的政治穩定及社會秩序都非常脆弱,如立法會被攬炒派騎劫,香港的經濟及社會將會出現災難的後果。

  市民福祉要放在首位

  現時,立法會選舉決定延期一年後,各派別都沒有迫切的選舉政治利益下,希望大家能夠暫時拋開政治立場,商討恰當及有效的解困方法幫助香港大多數市民的生活重回正軌。

  新冠病毒疫情史無前例,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如澳洲、加拿大、英國都延期舉行選舉。雖然仍有國家及地方如期投票,不過各地疫情不同,香港地少人多,居住環境又非常狹窄,過去數月的經驗可見,病患者可以輕易地將新冠病毒在同一幢居住或工作地方傳染給其他人。近期不少專家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出現基因變異,令病毒的傳播力更強,這也令疫情近期在全球不同地區出現反彈趨勢,香港不同政治派別應客觀地對待本地疫情,將市民福祉要放在首位。

  未來數月是抗疫關鍵時刻,社會各界都應該齊心對抗新冠病毒,重新恢復正常的生活!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