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事港心\依法延後選舉 民生安全第一\朱新勝

時間:2020-08-04 04:23:51來源:大公報

  特區政府基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決定推遲原定9月6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一順應民意的決定符合憲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是對科學防控疫情的尊重,也顯示政府對廣大市民生命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擔當。

  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四年一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很大,有大量人群聚集和互動,構成極大的病毒傳播風險。若選舉如期舉行,難以符合公平、公開的要求,並隨時危及候選人、選舉工作人員和逾400萬選民的安全。若選舉後出現社區大爆發,香港的經濟將無法承受。

  我們非常理解特區政府做出的這個艱難決定,但為了遏止疫情,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押後選舉一年是必須的,亦是從香港公共健康實際情況出發,實事求是,符合公眾利益。

  尊重科學,生命至上,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政府此舉是以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為重,把維護市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也是確保市民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既是合乎情理的做法,也具有充足的法律依據。何況全球多國都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推遲選舉,澳洲、加拿大、英國等地的地方選舉都延期數月至一年不等。

  防疫抗疫保障市民安全健康是當務之急,沒有生命健康安全,何談選舉?何談發展?因此,我們呼籲各界理性對待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不要把防疫抗疫和對市民大眾安全的考慮政治化,不可罔顧市民安危。

  當然,我們也看到,面臨疫情攻堅戰的政府,依舊有大量民生經濟事務需要處理。在延後選舉的真空期,當局需要提出一個穩妥合理的解決方案,既可讓政府有效運作,恢復經濟,發展民生,同時也釋除不同政見人士的焦慮,避免更多政治震盪風險。各界應以大局為重,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同心協力,共克時艱,重啟東方之珠的光芒。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