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疫情打亂了反對派「35+」圖謀\宋小莊

時間:2020-08-04 04:23:50來源:大公報

  7月31日,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原定9月6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推遲一年舉行。這是近年來,也可說是回歸以來,香港特區政府最重要的一次決定。對推動香港未來的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近來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一個月內新增確診者約兩千人,每天新增本地病例百餘人。一旦選舉如常舉行,當日可能有400多萬選民投票,在拉票期間,患者、隱性患者和健康市民之間都將有大量接觸,引發大規模傳染。雖然世界仍有一些國家和地區如常舉行了選舉,但更多的國家和地區也延期了選舉。

  早前香港有不少人到內地避疫,加上現時在內地經商、工作、讀書、養老的香港選民,很難在選舉當日回港投票,短期內也不能實現在內地設票站,或使用郵寄投票,估計有四、五十萬人受到影響。如果貿然選舉,不但沒有一場公正的選舉,而只會增加感染和病故的人數。

  應行政長官的請求,中央政府一方面從廣東省內20餘家公立醫院選派臨床檢測技術人員赴港,全面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另一方面從武漢選派臨時醫院設計專家,將香港亞洲博覽館改建為「方艙」醫院,並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支持。為香港應對第三波疫情創造了條件,提供了希望。香港應當吸取內地成功的經驗和外國失敗的教訓,認真總結以戰勝疫情。

  這對疫情肆虐的西方國家,本也具有重要的參照作用。但奇怪的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似乎並不關心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受外國勢力影響的香港反對派似乎也不關心疫情之下舉行選舉,是否會增加傳染的風險。他們反而質疑內地的核酸檢驗是否合格,指責香港選舉主任DQ了若干名反對派的參選人,並胡說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剝奪了選民的投票權利。但疫情是否會因選舉而蔓延,導致更多選民送命,卻在所不惜。

  為選票不顧選民生死

  反對派之冷血令人心寒。他們何故否定推遲選舉,原因何在?筆者推敲良久,可以得出以下理由:

  一、他們嫉妒內地的抗疫成就,希望「一國兩制」下香港抗疫也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就有藉口指控內地的抗疫措施違反人權自由、不能適用於香港。等香港醫療體系崩潰,他們就可以攻擊飽受疫情蹂躪的香港,以掩蓋自己的無能。

  二、按戴耀廷「初選」的部署以及「真攬炒十步」計劃,9月6日立法會選舉是香港反對派最為可能達到「35+」圖謀的「空窗期」。

  三、一旦香港反對派控制了立法會,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重要法案,否決財政預算案,就可以迫使特首解散立法會,若重選的立法會又再度否決預算案,行政長官就站不住了,無法繼續進行管治。

  四、與本屆立法會選舉受到反對派「初選」的干擾一樣,去年11月區選也受到黑暴和反對派的干擾,這是值得展開調查處理的。如本屆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再啟動調查區選時的非法行為就晚了。如不調查,就會對明年底產生的選舉委員會造成影響。回歸後的歷屆選委,一直由建制派佔優。如今反對派至少可以控制117名區議員中的選委,接近選委會的半數,屆時選出的行政長官將有可能被反對派控制。

  目前針對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後,如何解決本屆立法機關屆滿和缺位的問題,行政長官已經報告中央政府,並請中央政府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最簡單的方法,是把第六屆立法會的四年任期順延一年,但這將涉及基本法對立法會任期的解釋。另一方面,有4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在參選立法會換屆選舉時被DQ,他們可否順延,也屬於基本法有關聲明和宣誓的解釋。如他們不能順延,產生的缺位應當如何處理,也都必須由人大常委會解釋。

  但無論如何,應對疫情仍是當前急中之急,重中之重。防範疫情傳播,救治染疫病人,都是當前要務。香港進行核酸檢測後呈陽性的病人應當如何隔離;患者應當如何救治;核酸檢測後呈陰性者是否要有第二輪檢測;在特效藥面世前,香港的中醫藥可以發揮什麼作用,500張床位的「方艙」醫院可否應對疫情的需要,等等,都是特區政府和香港醫藥界值得認真研究、應對的問題。

港澳研究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