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美殺TikTok的強盜行徑\柳 凡

時間:2020-08-03 04:23:52來源:大公報

  美國封殺TikTok,實際上和封殺華為、中興一樣,是一種強盜行徑,高舉的「國家安全」大旗,實際上拿不出任何證據,不過是對外國企業的巧取豪奪。一個自言「自由」的國度,竟然是一個依靠不公平競爭、以國家力量打壓企業的「霸權」國家。然而,依靠這種打壓手段,美國實際上是在對自己的傷害。

  TikTok不過是一個普通的社交軟件,和華為、中興不同,並沒有所謂的「核心科技產品」,更不涉及5G。為什麼特朗普政府仍是要咬着不放呢?有分析認為與今年6月,TikTok用戶預訂特朗普競選集會門票,而後又「放鴿子」有關。這一事件讓特朗普「感情受到了傷害」。也有其他美媒和網民推測,一名在TikTok上惡搞特朗普的網紅莎拉.庫珀(Sarah Cooper),或許才是特朗普想禁這款應用程式的原因。

  忌憚一切中國科技企業

  上述事件或許只是一個理由,但絕非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在於,美國害怕見到任何來自於中國的有力競爭者。事實上,目前真正對美國主要互聯網巨頭構成競爭壓力的,就是TikTok。無論是全球市場還是美國市場,TikTok對Facebook、Google和亞馬遜,甚至對Netflix和蘋果,也構成長遠的威脅。而且最明顯,TikTok代表的短視頻應用程式,代表了新一代的互聯網「殺手級」應用程式,對於一直依賴搜索和社交媒體成就霸業的舊一代互聯網企業,如Facebook和Google等,TikTok無疑是實力強橫的後起之秀。

  根據AppTrace的調查顯示,至2019年底,TikTok總計被下載了16.5億次,其中2019年的下載量佔總下載量的44%。今年第一季度,TikTok成為全球單個季度下載量最大的應用程式,累計下載量超過3.15億次。在美國市場,TikTok也已經成為今年最受歡迎的應用程式之一,累計下載量超過1.65億次。而當中下載的近半為年輕人。

  美國害怕一個中國的企業主導美國年輕人的社交習慣,雖然TikTok和內地的抖音完全是兩個不同的企業,伺服器也不一樣,但美國就是不想見到任何挑戰者。越早殺死,也就越早掌握主權。大概美國人吸取了對華為的失敗策略──太晚下手。

  然而,這種手段真的能幫到美國?人權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指出,特朗普欲封禁TikTok的做法,對言論自由是一種威脅,實際操作起來也不現實。而兩大美國報章,如《洛杉磯時報》指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TikTok這樣一款青少年用來分享搞笑片段、跳舞視頻的應用程式,會損害到美國的國家利益。」《紐約時報》文章《除了「封殺」TikTok,我們還有更好的選擇》:「坦白說:我不相信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緊迫威脅的說法。」

  美國從去年九月開始,就聲言要調查TikTok,理由是該公司可能危害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但查了快一年,什麼證據也拿不出。正如美國那句諺語:贏不了對手,就殺掉對手。美國目前就是在殺死對手,這和強盜有什麼區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