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選舉和抗疫 只能二選一\楊 堅

時間:2020-08-03 04:23:51來源:大公報

  7月31日,第七屆立法會提名期屆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鑒於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嚴重公共衞生危機,她引用「緊急法」,決定把原定9月6日的第七屆立法會投票押後一年至明年9月5日。

  為什麼押後一年?行政長官固然提供了答案。但是,我以為,關鍵在於第三波疫情暴露了香港現行社會制度和公共衞生機制,以及香港現有公共衞生防疫能力和經驗,均存在着明顯缺陷或不足,無法在較短時間譬如若干月遏制疫情。換言之,在香港這樣一個人口密度高的城市,大型選舉活動必定產生或需要高頻率、強密度的人群聚集,必須在檢測、追蹤和阻斷新冠肺炎傳播方面建立起有效制度、機制,同時,完善相應的能力和經驗的條件下,才能進行立法會競選和投票。基於這樣的判斷,押後一年是適當的。

  基於公共健康而作決定

  既然決定押後一年,為何在7月30日相關選舉主任要宣布12名參選人不符合資格而不能做第七屆立法會候選人?換一個問題——為何不腰斬提名過程、宣布已然提名的無效、一年後重新啟動提名程序?

  不同處理方式,意義是不相同的。我理解,這關乎未來一年特區立法「真空期」將以何種形式來填補。

  如果由第六屆立法會任期延長一年來填補,那麼,基本法第69條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規定就需要做修改。相比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當前特殊情形來賦予未來一年特區立法會特殊安排,毋須修改上述規定。

  從第六屆立法會若干議員被特區選舉主任依法裁定不具備第七屆立法會候選人資格來推測,有關決定未必讓第六屆立法會全體議員都在未來一年參與特區立法工作。而且,關於第七屆立法會提名程序已告完結,一年後展開競選活動和投票即可。這樣的安排,充分體現押後的,是第七屆立法會需要大規模人員聚集的競選活動和投票,是針對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所以,不必人員聚集的提名程序按既定日程完成。這樣的安排,也預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做的決定,也許將重申立法會任期四年,第七屆立法會不因為押後一年產生而縮短任期。

  「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必定反對押後選舉。他們滿心以為借助長逾一年的「黑色革命」奪取了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勝利,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他們可以再下一城。他們指責特區政府害怕失去第七屆立法會支持而押後選舉。這完全是自說自話。

  首先,香港國安法於6月30日生效,迅速平息了「黑色革命」暴亂,7月1日零星的暴力活動是「死貓之跳」。7月11日、12日所謂「初選」即使數十萬人參加,卻只是「黑色革命」的餘波,那兩天,所有打出旗號的所謂候選人,無一敢公然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標語。即使第七屆立法會投票不押後,即使讓個別「港獨」分子混入新一屆立法會,但是,只要他(們)敢於亮出底牌,那麼,特區政府和司法機構就必定會依法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

  爭取時間做好紓困工作

  其次,特區政府防控疫情與穩經濟、穩政局必須相輔相成,這是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做的。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既使特區能夠建立起防控疫情長效制度和機制,同時,也讓香港社會聚焦防控疫情和穩經濟保就業。「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這一年不會停,建制派尤其愛國愛港中堅團體更不會鬆懈。一年時間,對於兩大政治陣營是公平的,誰在一年裏做得好,誰就能在一年後的選舉中佔上風。「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是假定他們能在今年9月6日投票時佔上風,所以,反對押後一年。這樣的心態,注定他們在一年後失敗。

  美英對待香港國安法的招數差不多已使出。事實證明,以美英及其他國家將對中國包括香港實施經濟制裁,香港將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來哃嚇中央和特區政府,替「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壯膽,統統是虛幻。希望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充分抓緊一年時間,把防控疫情工作做好,盡可能緩解香港經濟衰退帶給各行各業尤其打工一族的痛苦,同時,夯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政治基礎。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