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全力以赴 專心抗疫\龍眠山

時間:2020-07-29 04:23:20來源:大公報

  距9月6日的立法會選舉僅剩下約一個月時間,但疫情非但沒有緩解,反而愈演愈烈。只要理性去看待,便應當承認,一個月內是不可能控制住疫情的,選舉已很難如期順利舉行。愈來愈多市民希望排除干擾,專心抗疫。

  香港確診個案已連續七日「破百」,死亡人數劇增。醫療系統瀕臨爆煲邊緣,因為有太多新症,負壓病房壓力太大,醫管部門不得不呼籲病人在家等候送院,目前有逾百人無法及時收治。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選舉繼續舉行,勢必導致更多人感染,一旦醫療系統崩潰,後果不堪設想。

  本周初特區政府推出四大抗疫「辣招」,包括全面禁止堂食、限聚令收窄至兩人,以及擴大檢測規模等。但若選舉如期舉行,勢必有競選造勢,涉及大量拉票、宣傳、「洗樓」等活動,與抗疫原則背道而馳。

  選舉固然重要,但不可能比人命更重要;生命只有一次,而選舉可以推遲。瘟疫無情,人命關天,社會有大量聲音認為,及早決定推遲選舉,一來阻止人群聚集,二來集中精力抗疫,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為了抗疫而推遲大型活動,早已成了國際間的常態,日本東奧會因疫情而推遲,而過去幾個月間,全球至少有數十個國家推遲了各類型的選舉,有的更不得不連續推遲兩次。美國不少州份也推遲總統初選。當然,也有個別地區「無動於衷」、堅持上馬的,結果導致疫情惡化,參選人染疫甚至命危的案例並非罕見。

  推遲選舉不僅合情合理,而且合法。有立法會議員建議可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或「防疫法」。至於推遲時間,可以因應疫情的嚴峻程度靈活應對。相信只要嚴格依據科學作出決策,定能獲得公眾支持。

  疫情非常危急,非常時期需要非常做法,市民希望全港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好抗疫之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