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須嚴肅跟進濫用議辦問題/馮 宣

時間:2020-07-15 04:23:56來源:大公報

  區議員辦事處的租金、水電及其他營運開支均獲公帑補貼,但使用準則嚴格,絕不能用作與區議會事務無關的用途。不過,「攬炒派」區議員濫用辦事處情況嚴重,除將辦事處當作宣揚「港獨」的場地外,日前更無視民政事務局及房屋署的警告,將辦事處當作所謂「初選」的「票站」,違規兼「播毒」。

  「攬炒派」舉辦的所謂「初選」,在全港設有約250個「票站」,其中約160個屬區議員辦事處,而大部分辦事處設在公共屋邨之內。根據《區議員及區議會轄下委員會成員操守指引》特別準則第7(a)條:「區議員是不可將其所得的各項用以支付議員事務開支的津貼及/或區議員辦事處無關的用途。」民政事務局早已作出警告,如果將議員辦事處用作「票站」,有關的開支將不會獲發還。房屋署早前亦向部分「攬炒派」區議員辦事處發信,指利用屋邨的議員辦事處作「票站」不符合租約用途。

  涉利用辦事處「播獨」兼播毒

  不過,「攬炒派」區議員一於少理,繼續違規將辦事處用作「票站」。部分「攬炒派」區議員則打「擦邊球」,將「票站」移師到辦事處外,企圖逃避當局追究。不過,「票站」的桌椅等物資大部分明顯來自辦事處,而且「初選」網上宣傳品,亦列出相關辦事處地址作「票站」,「攬炒派」區議員根本沒有可能推卸責任。

  另方面,近日新冠肺炎疫情轉趨嚴峻,本地感染個案大增,但「攬炒派」卻為一己政治私利,無視公眾衞生風險,繼續舉行「初選」投票,公然違反限聚令,「票站」隨時變成「播毒站」。更離譜的是沙田水泉澳邨、慈雲山等地區出現小型爆發,部分居民擔心受感染寧願搬離,但「攬炒派」卻懶理照樣在當地設有票站,將居民健康棄之不顧。

  多名參加所謂「初選」的候選人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亦公然挑戰法律底線。部分候選人的傳單上印有「議會攬炒」、「建構民族想像」,甚至揚言會延續「國際戰線」,涉違國安法。受公帑資助的議辦無疑成為「播獨」,破壞國家安全的幫兇。

  「攬炒派」區議員的罪行罄竹難書,政府部門必須嚴肅跟進,經調查後一旦發現區議員違規將辦事處用作「票站」,民政處應停止發還該辦事處的租金及其他營運開支。若相關辦事處設於公共屋邨,應考慮終止租約。其他執法部門亦須嚴肅追究涉嫌違反限聚令及國安法等行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