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戴耀廷操控「初選」圖謀「奪權」/吳志斌

時間:2020-07-15 04:23:55來源:大公報

  「攬炒派」早前搞一個違法的所謂「初選」,實際上是打響了九月「奪權戰」的第一仗,特區政府、愛國愛港力量萬萬不能掉以輕心。

  這場「初選」的策劃者和操盤手是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眾所周知,戴耀廷是「反中亂港」勢力的軍師,他鼓吹的「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謬論對激進分子,特別是年輕人影響甚深,也對香港社會造成嚴重傷害。

  戴耀廷策動這場「初選」有三個原因:

  首先,把「初選」和立法會選舉工程,定義成為了「奪權戰」。這次「初選」真的如戴耀廷所言:「這次『初選』的機會,是超越『一個政治組織自己進行投票』的意義,而是成為一個香港公民社會進行決定的重要機制,對香港未來民主發展影響深遠」?

  事實上,戴耀廷策動的「初選」講解中明確提到,要「光復立法會」、「堅持五大訴求」等,綱領中更提出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等重要議案,企圖癱瘓立法會,進一步要挾政府回應「攬炒派」訴求。這正正說明了,「初選」的根本目的就是通過配票使「攬炒派」奪取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從而挾持立法會否決預算案和政府政策,「攬炒」香港。

  其次,宣示「攬炒派」對抗到底的決心,妄圖通過要挾中央政府、威逼特區政府,實現「奪權」陰謀,達到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的目標。戴耀廷早前曾公開揚言,要以獲得「大殺傷憲制武器」去達到阻撓政府施政、「攬炒」香港的目的。

  這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有綱領、以癱瘓立法會為目標的操控奪權行動。戴耀廷設計從「奪權三部曲」到其後的「真攬炒十步」,公然操控選舉,蓄意製造經過小圈子篩選的參選名單,是對特區現行選舉制度的嚴重挑釁,是對立法會選舉公平公正的嚴重破壞,是對其他擬參選人合法權利和正當利益的嚴重損害。若放任不管,它勢必打破行政主導的特區政治體制,打破回歸以來各黨各派相對平衡的政治運作體系,將給特區未來社會政治發展帶來難以估量的嚴重後果,也將由此削弱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並進而削弱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擁有的全面管治權。

  第三,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戴耀廷策動「雷動計劃」初嘗甜頭,成功以「配票」方式影響選舉公平公正;2017年特首選舉中攪局,叫反對派選委按所謂「全民投票」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去年再組織「風雲計劃」,策動偽裝「政治素人」的「港獨」「自決」分子搶佔區議會議席,妄想將來可成為特首「造王者」。

  戴耀廷再三策動亂港行動,導致近年法治不彰。此次所謂「初選」已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及《選舉條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聲明,強調香港選舉制度沒有「初選」機制。如果所謂「初選」是為達至所謂「35+」結果,目標是阻撓政府施政,可能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政權罪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發聲明,指該「初選」活動,無論是形式、程序及結果,均不為香港選舉法律所承認或認可。

  這場「初選」明顯違法,期待執法部門可以依照香港國安法及其他本地法律,徹查戴耀廷策動「初選」背後的種種動機。同時,當局對於參加「初選」的「攬炒派」,打出各種明「獨」暗「獨」的選舉口號或政綱,也絕不能坐視不理,必須重拳打擊「攬炒派」的歪風邪氣,維護9月立法會選舉的公開公平公正,讓香港再次回歸理性平和的法治社會。

  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