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嚴把「入閘」關 防美傀儡奪權/陳光南

時間:2020-07-15 04:23:55來源:大公報

  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政府因應香港國安法實施考慮「制裁」香港,但由於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令措施選項有限。

  美國國會早前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不但容許對個人或實體施加制裁,更可以向與被制裁人士或企業有緊密交易的金融機構施以制裁。特朗普至今仍未簽署有關法案,特朗普及其高級顧問本來有考慮削弱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想法,但這個方案遭受到了政府內部強烈反對,擔心此舉只會傷害美國金融機構的利益,而非中國。

  美「制裁」未傷人先傷己

  美國的壟斷財團特別是金融業財團,強烈反對美國對中國內地和香港提高關稅,反對美國利用香港國安法實施,限制香港的美元金融交易,更加反對打擊香港聯繫匯率的做法。特朗普如果一意孤行,財團將會一面倒轉向民主黨,特朗普競逐連任的前景越來越灰暗,最後會輸得很慘。這正是一直高調要利用香港問題發難,揚言制裁中國的特朗普,7月以來變成了「雷聲大,雨點小」的原因。

  最初,特朗普和國務卿蓬佩奧都極力主張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繼而限制美國資本流經香港,限制香港的美元交易,全力打擊香港的金融業。他們以為,只要一出招,中國政府就會「跪低」。情況卻走向了反面,特朗普的方案遭到了美國工商界強烈反對,認為這樣一來,年初簽訂的中美貿易協議,美國拿到手的商業利益,可能都沒有了。甚至中國會採取反制措施,限制美國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如此一來,特朗普正在努力穩訂票源的十多個搖擺州,都陷入了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的困境,這些州份都不會投票給特朗普,而是投票給民主黨的拜登。

  特朗普於是採取轉移視線的策略,一下子將關注焦點從香港轉到新疆,宣布制裁主導新疆政策的中國官員。但事實所謂名單上的官員在美國根本沒有資產,也沒有興趣取得美國簽證,美國的所謂制裁其實只是虛招。

  在香港問題上,美國限制向香港輸出傳統武器,也限制軍民兩用物品,香港不再獲得豁免出口許可證的特殊地位。估計再繼續下來的所謂懲罰,就是限制使用中國的流動應用程式。總的來說,這些制裁措施,都無法阻止香港國安法實施。

  對於美國的無理「制裁」,國家亦推出「反制」措施,包括凍結鷹派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等四人的在華資產,禁止他們入境中國。

  此外,中央又在金融、科技等方面進行改革,包括實行香港和內地股票和金融產品買賣互通、人民幣和港元的互相匯兌便利化,也讓外資參與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債券以及其他金融衍生產品。而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經建成,中國的5G技術一旦貫通世界各國,配合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科學等技術,將來中國和全世界的貿易往來會變成電子化、網絡化,而且保密性能非常好,數碼貨幣、數碼銀行、數碼合同將應運而生。越來越多國家選擇用人民幣和中國進行貿易,不再使用美元。

  不可「贏得形勢輸了波」

  如果美國突然宣布要限制美元在香港進行外匯交易,那麼限制的其實是美元,這將迫使更多銀行和客商改為持有人民幣和港元,放棄使用美元進行結算。美國企業為了要保持和佔有中國的龐大的市場,紛紛搶閘把資金調動到了香港,購買中國和香港的股票,美國商界也認為,美元長期將會貶值,在美國銀行借入美元,換成人民幣或者港元,在中國和亞洲地區投資,將來在市場可以賺一筆,在匯率方面也大賺一筆。美國投資銀行和美國商業銀行,更加擔心美國打擊香港金融業和聯繫匯率,會引起中國的反制,受制的對象正正是美國金融企業。

  一些代表金融界別利益的共和黨人開始向特朗普表明,打擊香港金融業並不是一個好主意,最後是美國金融業和商界受到損害,因此,他們打算投票給拜登。

  特朗普無計可施,現在所打的「香港牌」,就是大力鼓動香港反對派部署好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希望奪取三十五席以上。美國已經通知了他們的心腹,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要在最後關頭被DQ,這正是李柱銘早前公開反對「港獨」,直批暴力「抗爭」有問題;「香港眾志」宣布解散的重要原因。

  香港反對派現在最害怕的是被DQ,他們認識到回歸紀念日煽動市民參與非法遊行、使用暴力反對國安法,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反對派所謂「初選」前夕,設計投票系統的負責人高呼:「我哋行得正企得正」,這說明了他們膽怯。「初選」其實就是操控選舉,為的就是奪取新一屆立法會的控制權。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第6條、《立法會條例》第40條的選舉確認書制度,若選舉主任敷衍塞責,九月立法會選舉很可能變成去年區選的翻版,香港就會出現「贏得形勢輸了波」的情況。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