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初選」本質就是「大台」的「欽點」\方靖之

時間:2020-07-14 04:24:07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的所謂「初選」落幕,戴耀廷早在投票開始未幾,已經「預告」有50萬人投票,最終果然符合他的「預言」,大會自稱有60多萬人投票。戴耀廷隨即意氣風發的表示「初選」空前成功,反映了民意,令他十分鼓舞雲雲。然而,這場「初選」究竟反映了什麼民意?

  操控選票「一氣化三千」

  整場「初選」漏洞百出,投票人可以重複投票、冒名投票、跨區跨界別投票,反對派的支持者完全可以「一氣化三千」,一人在不同票站投下多票,這樣的60萬究竟有多少水分,不說自明。這樣的「初選」哪有半點公正性可言?不過是操弄民意的工具。而且,就算真的有幾十萬人投票又代表了什麼?反對派在以往的選舉中總得票普遍達到百萬以上,這是反對派的基本盤,現在不是要他們參與違法暴亂,不過是出來投票,他們踴躍出來投票有什麼出奇?如果說「初選」有300萬人投票,遠高於反對派的基本盤才值得驚奇,才值得戴耀廷鼓舞。幾十萬反對派死忠支持者投票,不過是反映了反對派的民意,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這場「初選」最大的意義,其實是一次反對派的內鬥與「洗牌」。從「初選」的宣傳工作以及所謂選舉論壇每次都是火花四濺,反對派內部的互相攻訐,互相抹黑的激烈程度不下於真正選舉,各黨派交鋒之激烈,置對方於死地的狠勁更儼如一場生死之戰。原因很簡單,「初選」結果將關係反對派各黨派的出線與生死,幕後「大台」已經明言反對派必須服從「初選」,否則後果就如「街工」一樣死無葬身之地。即是說,就算這個「初選」有多大的漏洞,有多大的不公,如何人為操控,各反對派都必須全面遵從,否則就是破壞團結,要群起而攻之。

  所以,各反對派為爭奪「初選」出線,都必須向對手全力開火,這是一個零和遊戲。按照一般分析,在「初選」的安排下,地區網絡較強、知名度較高的「傳統泛民」將可取得巨大優勢,「初選」更被指是為「傳統泛民」政黨政客度身訂造。然而,「本土派」也沒有舉手投降,反而利用投票制度的漏洞,全力發動支持者投票,並且在選舉論壇上針對反對派的老政客全面開火,其中民主黨九龍西的黃碧雲、九龍東的胡志偉、新界東的林卓廷都成為眾矢之的,在論壇上被全面圍攻。

  撕裂加劇戴耀廷「盟主夢」碎

  黃碧雲由於過去有狠批「青年新政」的「黑歷史」,更被重點招呼,「本土派」紛紛指她投機、轉軚、無腰骨、不敢唱「獨歌」,這些都是事實,令黃碧雲在論壇上醜態畢露,其他幾個區的民主黨參選人都是同一命運。這說明「本土派」的策略就是通過在「初選」猛攻民主黨等「傳統泛民」,藉此奪下反對派的龍頭地位。

  事實上,所謂「35+」如果仍然由「傳統泛民」主導,對「本土派」根本沒有好處,他們更熱衷的是達到「18+」,從而主導反對派。在這樣的目標下,他們更需要對「傳統泛民」趕盡殺絕,這次「初選」正是「本土派」突擊「傳統泛民」的最好機會。當民主黨等還自恃自己的高知名度、地區網絡而鬆懈之時;當黃碧雲還以為自己「投激」「投暴」,穿黑衫,海報加上幾隻抗爭字眼就可以吸納「本土票」,「初選」已是「坐定粒六」之時,卻估不到「本土派」根本從來不當他們是自己人,一直打算取而代之。民主黨過去如何打擊「本土派」,其支持者怎會忘記?這次「初選」正是「本土派」一次報復的機會。

  這樣的一場「初選」,不論結果如何都不可能令對方心服。民主黨贏了,「本土派」支持者會含淚投給黃碧雲嗎?「本土派」會與林卓廷一笑泯恩仇嗎?不可能的。同一道理,「本土派」勝出了,但「傳統泛民」支持者認為「本土派」用下三流手段勝出,利用投票制度的漏洞勝出是勝之不武。而且,在「初選」論壇上「本土派」參選人對民主黨的指罵,對黃碧雲等人的羞辱,其支持者看在眼裏,這口烏氣能夠忍下來嗎?

  這場「初選」是要「欽點」出幕後「大台」屬意的參選名單,但不論結果如何都不可能令所有人都心服,尤其是「初選」這麼多的問題和人為操控,公信力根本不足,最終結果只會進一步加劇反對派各方的內鬥。不論誰勝出,其他一方都不服氣,更不會用自己的政治資源「資敵」。戴耀廷以為可以用「初選」協調名單,再在最後進行棄保,各人都會遵從其號令,只是一廂情願。「初選」不過在反對派內製造更大的裂痕和對立,這正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