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新加坡大選對香港的啟示\孔永樂

時間:2020-07-13 04:24:09來源:大公報

  上周五,新加坡舉行國會大選,由李顯龍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在93個議席中取得83席,但得票率下降至大約61%。對於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而言,整體得票率減少近8%絕對是一個警號。

  有人認為,新加坡正受新冠肺炎影響,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人民行動黨此時提前舉行大選令民眾不滿,繼而改為支持反對派。然而,新加坡在疫情下積極推出「保企業、保工作」措施。5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總撥款330億新元,加上早前3個抗疫預算案,新加坡政府推出的抗疫預算案總撥款額累計929億新元,約佔該國國內生產總值的20%,這在世界各地都算是高水平,其預算案中也涵蓋低收入人士、失業人士、短期受冠病影響者等群體,各階層都有受惠。新加坡在疫情初期沒有大規模「封城」及「停工」的情況下取得不俗的成績,在傳遞及分享資訊中樹立良好榜樣,更受到世界衞生組織代表公開讚許,故此因抗疫而失分的可能性較低。本年4月韓國在疫情下舉行大選,疫情嚴峻下文在寅領導政府取得大勝。由此可見,單是新冠肺炎疫情不會大幅降低新加坡群眾對人民行動黨的支持。

  筆者認為,人民行動黨在近年來已出現隱憂。上屆新加坡國會大選在國父李光耀去世後迅速舉行,加上適逢國家獨立50周年,令人民行動黨在上次大選獲得近70%的支持率。不過,李光耀的因素已逐漸消失,早於疫情爆發前新加坡經濟也受到全球不景氣影響。基本能源電費等不斷增加,生活成本持續上漲,令不少新加坡人在全球最昂貴的城市中苦苦掙扎求存,不少年紀老邁的人士仍要在餐館或小販中心當清潔工維持生計。

  住屋在新加坡同樣是個大問題。雖然新加坡有聞名國際的組屋計劃,但由於很多年輕人仍未結婚,所以較難符合申請更好的組屋資格。更重要的是,新加坡政府似乎低估了組屋的重要性。新加坡人購買組屋時,只是購買99年的屋契,99年過去後便要將組屋歸還給予政府,當人民在年老時將組屋交與兒女時,他們也可以選擇將該組屋賣掉或重建。不過在現實裏,當組屋只剩下10年或更少年份的屋契時,市場價格必然受到影響,而選擇重建計劃又要考慮一筆款項,對於收入不高的基層人士而言確實是一個難關。在此情況下,人民行動黨流失選票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另一方面,筆者認為若然香港沒有發生去年一連串的激進反政府示威,新加坡選民是次支持反對派的機會率可能會更高。

  後疫情時代轉型數字經濟

  香港的情況如何?9月立法會選舉臨近,從新加坡的選舉可見,我們不能依賴抗疫成果能大幅提高市民對政府的支持。長遠而言,從政者必須解決香港市民住屋的問題,從而爭取大多數的支持。疫情對經濟的短期影響預料會令香港長期的經濟結構問題暴露出來,各行各業在疫情反覆下更需要多聚焦解決長遠的結構性問題。

  現時新冠病毒疫情可能持續,眾多行業舉步難行,不少防疫措施也改變人們生活常態。政府及政黨在此時更要利用這個機會,嘗試推行數字經濟。後疫情時代預料客戶需求會轉移到網絡,數字經濟如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將會不斷發展。政府可推出政策幫忙企業轉型,希望把疫情危機所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最終也令香港的經濟成功轉型。

  整體而言,香港比新加坡的政治秩序更不穩定,這令政府推行經濟改革會遇到更多問題。此外,若然疫情持續,政府也要考慮是否將立法會選舉延期或將投票時間延長。當票站出現人龍時,人與人的接觸機會必然增加,香港的疫情或會因此惡化。不少選民也會害怕在社區感染病毒而避免投票,這都會影響立法會的選舉結果。個人生命比任何政治利益都重要,負責任的政府要全面考量各方因素,從而令香港在全球疫情下也能穩定發展。

  城市智庫成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