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初選」違限聚令必須追究!\文兆基

時間:2020-07-13 04:24:09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九月六日舉行,多名反對派政客均有意參選。為免太多人參選,造成票源被分薄,反對派於是在剛過去的周六及周日,舉行了所謂的「初選」。只有在「初選」勝出的參選人,才可代表反對派出選。

  跟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政黨初選不同,反對派的所謂「初選」並非黨內投票,而是容許普通市民參與投票。他們這樣做的原因,是要讓所謂「初選」看起來有「民意基礎」,從而避免有人批評所謂「初選」,只不過是反對派「大台」操控的小圈子選舉。

  可是,先撇開這次所謂「初選」的背後,究竟有否收受境外的匿名捐獻,以及「初選」本身有否漏洞,投票結果的真確性問題不論,香港在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復燃之下,反對派便急於舉行所謂「初選」,並呼籲群眾到反對派設立的票站投票,究竟又是否合適?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因為本港近日已出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數字,香港自七月八日至昨日,至少新增一百三十一宗本地個案,可見新冠肺炎已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在此情況之下,反對派照舊舉行所謂「初選」,等同鼓勵市民外出及聚集,變相增加新冠肺炎在社區蔓延的風險。

  事實上,雖說政府在六月已將限聚令的人數上限增至五十人,至今尚未再作下調,但是反對派呼籲市民參與「初選」的投票,並任由市民在他們設置的票站排隊,部分地方的聚集人數已超過五十人以上,因而違反限聚令的規定。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的傳播途徑,其實並不只限於飛沫傳播,接觸帶菌者曾經觸碰的物件,亦會帶來間接傳播的風險。在此情況下,即使反對派「初選」的主辦單位能確保市民佩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但所謂的票站若是消毒不足,仍有機會造成交叉感染。

  由此可見,反對派為滿足一派之私,在新冠疫情已出現社區爆發的情況下,仍舊舉行所謂「初選」,不但是罔顧全港公共衞生和安全,主辦單位更有觸犯限聚令之嫌。雖說執筆之際,有關當局未有到「初選」票站執法,但是限聚令本身並無追訴時限,當局若有證據證明,「初選」主辦單位無視限聚令的規定,仍應於事後依法追究。

  最後不得不說,所謂「初選」參選者事前已簽署協議,若在「初選」獲勝並成功取得立法會議席,將會否決財政預算案,藉此癱瘓特區政府,從而迫使政府接受他們的「五大訴求」,而「初選」本身若已違反限聚令的話,便可視作「以非法手段阻撓香港特區政權機關履行職能」,因而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第三款的規定。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