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政情觀察\政府必須負起DQ最大責任\楊 堅

時間:2020-07-13 04:24:08來源:大公報

  去年12月30日我在本欄發表《2019年留給香港四大問題》——「黑色革命」能否在2020年被平息?外部勢力伸入香港的黑手能否在2020年被斬斷?行政長官勇於擔當的精神能否在2020年體現在管治和施政水平的顯著提高上?2020年能否克服經濟衰退?

  香港國安法解決了前兩個問題。7月1日零星暴力行動是持續逾一年「黑色革命」的「死貓之跳」。國安法在其生效翌日立即完成止暴制亂使命。美英不會停止對香港的干預和破壞,但是,它們不再能如國安法生效前般在香港如入無人之境地肆意妄為。它們欲再向香港伸黑手,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和特區警方國安處必定聯手,把黑手斬斷。

  國安法能夠確保香港久安,長治如何實現?就看以上後兩個問題能否被解決。

  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在支持中央制訂香港國安法上顯示了擔當。同時,在處理教育領域、公共廣播機構和促進公務員樹立國家觀念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頗有令人眼睛一亮的印象。另一方面,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呈現第三波反彈,則暴露香港檢測能力不足。醫學科學研究證明,新冠肺炎患者愈後的免疫力是短暫的,新冠肺炎將與人類長期共居。香港防控疫情常態化,要求政府盡快提高檢測能力,增加每日檢測人數,並且大幅降低收費。

  更重要的,是第七屆立法會提名期即將開始。政府必須嚴格執行基本法第104條和國安法第6條,堅決阻止不合資格者混入立法會候選人。勿將責任完全推給選舉主任。阻止不合格者混入立法會候選人,未必是選舉主任所能獨立決定。表明這樣的決定是政府執行相關法律的莊嚴規定,方顯出勇於擔當。

  政府既要勇於擔當,也要善於擔當,後者應當體現在不斷提高決策水平和施政能力上。特區23年來絕大多數日子是安定的,卻累積了房屋、醫療、養老等等深層次結構性問題,至今向知識經濟轉型仍在半途,原因除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百般干擾和阻撓,便是歷屆政府的決策水平和施政能力不夠。決策水平在於管治班子,施政能力在於公務員。歷屆管治班子都沒有形成共同執政理念,因為,它們的組成,都是不同政治背景成員的「拼盤」。

  議員公務員須擁護基本法

  這需要與時俱進,現屆政府擬規定,從今年7月1日起入職的公務員必須簽署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基本法的保證書,一定級別的首長級公務員必須宣誓。其隱含的意思是,公務員隊伍的施政能力,同其政治立場有重要關聯。

  今年香港經濟不可能完全復甦。復甦關鍵在實體經濟。香港實體經濟看外貿和本地消費。遊客一直是香港本地消費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下半年旅遊業能否恢復,對香港本地消費影響重大。至於外貿,則取決於全球經濟。6月2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萎縮4.9%,比4月預測低1.9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經濟衰退加重,對低收入家庭的負面影響尤甚。希望特區政府再採取措施,紓緩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和經濟衰退惡化帶給香港普通居民尤其弱勢群體的痛苦。

  中央制訂香港國安法,是從「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考慮,也是從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考慮,二者相輔相成。今年下半年,西方國家如何對待香港國安法?中國政府如何回應?特區政府如何配合中央?是3個相關的新問題。

  白宮已宣稱將針對香港國安法制裁中國包括香港。加拿大、澳洲政府已單方面停止執行它們分別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英國政府宣布放寬香港的BNO護照持有者在英國工作和學習期限並允許他們申請英國定居。澳洲政府允許香港特區護照持有者在該國工作或學習延長至5年,並可申請定居。

  除美國政府的行動會對香港經濟政治產生一定影響外,其他幾國的舉措,對香港經濟政治影響不足觀。中央政府回應的措施,和特區政府配合的行動,也不會影響香港社會聚集本地經濟和民生。

  在國安法止暴制亂的背景下,9月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即使讓「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佔居微弱多數議席,但其氣勢將不復去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大勝。何況,建制派在政治新形勢下也可能保住微弱多數。無論如何,現屆政府必須不寄望新一屆立法會能提供有力支持。因此,提高管治水平和施政能力更加重要。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