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日韓國民性格給香港的啟示/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范逸豪

時間:2020-07-12 04:23:50來源:大公報

  圖:《中日韓國民性格》對加深香港青年人的身份認同感給予不一樣的啟發

  最近筆者在網上經常看到一些短片介紹韓語、日語中很多詞彙發音與中國南方方言極為相近甚至完全相同。在這些視頻的留言區往往就中、日、韓同根同源或南方方言才是正統漢語的延續而引發的激烈討論。這些討論也引起了筆者的注意。按說根據語言、文字、文化、習俗等方面,中、日、韓三國彷彿似是同根同源的「三兄弟」,但是從歷史的發展來看,卻很難找到確切的證據來證明這「三兄弟」來自統一源頭。往往只能從一些歷史片段中,找到三國之間的交集。中、日、韓三國相互之間令人感覺既熟悉、又陌生。要說熟悉,諸如茶道、圍棋、書法、佛教等文化均如出一轍;但要說陌生,同樣在儒家文化薰陶發展至今,三國卻衍生出三種迥異的國民性格。

  在此,筆者想推薦一本書,書名就叫作《中日韓國民性格》,該書作者──金文學是一位生於中國東北的東亞研究學者。他精通中日韓三種語言且善於以辛辣、幽默、精煉的文風來寫作。他的著作往往較為深入淺出,比較容易消化掌握,也具有趣味性。

  本書則圍繞「真的有漢字文化圈?」「為何中日韓之間之爭紛爭不斷?」「地理因素會影響國民性格?」「日本文明是否摻水的中國文明?」「中日韓未來將走向何方?」等幾個核心問題來進行探討。書中有很多有趣的章節,例如:講述地理因素的「海蝦日本」、「雄雞中國」、「兔子韓國」,這一章節把一貫枯燥的地緣問題先形象、生動的開篇表述一次,然後慢慢引入正題,這樣讀者們便更容易「消化」和「理解」。

  不得不說,這是一本好書,是一本披着「閒書」封皮,卻最後一本正經地與你探討東亞關係的國際關係研究叢書。今時今日部分香港青年對「身份認同感」及對「中國人」這個身份有所疑惑,若要教他們去讀「四書五經」等儒家經典,從而去學習中國文化,尋找中國人的「根」的話,我相信很大部分青年人根本連看都看不懂,又談何了解、談何興趣?

  但若是藉着這本書的話,以生動易懂的文字、深入淺出地了解中、日、韓三個東亞文化再從中對比不同之處,筆者相信一定可以令廣大青年人更容易消化及理解。筆者覺得,或許,這本書對加深香港青年人的身份認同感及修補社會撕裂關係方面會給大家不一樣的啟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