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動亂的句號 未來的起點/香港華菁會副秘書長 楊田田

時間:2020-07-12 04:23:50來源:大公報

  黑暴持續猖獗,我和身邊的朋友的工作、生活都受到極大影響。不敢說普通話、不敢正常外出,還是表象;颳起的排擠、迫害內地來港或是親內地人士的「黑旋風」,暴徒屢屢挑戰社會秩序卻得逞,才是令大家心寒心疼之處。因此,國安法實施後,大家都由衷支持,國安才能正社會風氣,使家安、心安。

  隨着香港國安法條文公開和該法在港實施,近日來我驚喜地發現,街上的垃圾桶復位了。過往一年多,垃圾桶經常被暴徒用作武器和路障,結果是政府部門減少了垃圾桶的數量,因而增加了不少日常不便和環境衞生問題。垃圾桶歸位,可以被視為國安法落實利好的小小縮影。

  筆者仔細閱讀國安法條文後,認為國安法具有以下特點:

  第一,明確了特區政府擔負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要求特區政府主動工作;同時明確,當特區政府力所不能及時,中央政府在特定情形下對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管轄權力。中央的強力支持將有利於特區政府開展執法和司法工作。

  第二,明確了具體落實措施,例如,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等執法機構的執法範圍、執法程序、適用情況及程序要求得到充分說明;對那些公開支持「港獨」、企圖分裂國家的人,也有了明確的懲處方法。

  我作為金融從業者,也關注到業界討論最多的是國安法對金融市場的影響。我認為是正面的。首先,歐美資金最終決定是否會留在香港,主要是看香港社會的穩定和與內地的緊密聯繫,如果香港出現大動盪,資金出逃時才顧不上香港的法律體系和歐美有多接近;其次,內地早已經有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歐美大量機構在內地經營多年,對這類法律早已經有所認識,也在這類法律下正常經營。最後,香港近日股市大牛已經反映市場對國安法的態度。

  雖然國安法有利於香港社會穩定,但要解決香港深層次社會問題,促進社會長期發展,還需要陸續配合其他政策,解決常被提到的教育問題和住房問題。教育問題方面,考慮到香港本地提供的教育資源有限及有相當部分的「黃師」,政府是否能結合香港所需,引入內地的優質教育資源,例如STEM教材、辦學模式等。住房問題方面,應該加快房屋建設,而且結合到香港社會的轉型需要(不能一直只有金融、地產兩大行業),香港應側重考慮到香港對技術型人才的吸引,考慮建人才公寓。最後,我希望國安法即是社會動亂的句號,也是香港下階段發展的起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