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澳洲接濟「義士」?別做夢了!\卓 銘

時間:2020-07-10 04:24:20來源:大公報

  繼英國放寬BNO持有人居留權後,澳洲政府昨日亦就香港國安法實施作出回應,除了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外,還有延長港人部分簽證的逗留期限,並容許之後申請永久居留權,尤其是後一項措施,公布後令一班黑暴和「港獨」分子歡聲四起。作為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之一員,澳洲此舉不見得是意料之外,但正如一句老話,「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些舉措是否真如澳洲總理莫里森所言,是為港人提供一個「避風港」呢?

  真正目的是吸納資金和人才

  澳洲當局的決定看似是出於「人道」和「支持香港民主」,但莫里森昨日在記者會上的說法,某程度卻說漏了嘴。他稱,由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變化,可能會有港人帶同在香港經營的生意、技術,尋求移居到其他地方。從這裏可以看出澳洲真正歡迎的,不是「義士」和「手足」,而是本身有一定資本或專門技能的技術人才。

  觀乎澳洲提出的延長簽證類別,包括工作簽證、畢業簽證,以及學生簽證,這些簽證的持有者本身就有一定的人才價值,也就是「潛力股」。本身作為移民大國的澳洲,當然不介意吸納這些專才,何況如今全球經濟因疫情陷入衰退,各國都不會放過任何機會爭奪人才,澳洲等於是先賣個免費人情,希望從香港撬走一批專業人士。至於準備「開香檳」的黑暴分子們,別太開心了,因為你們連當「難民」、二等公民資格都不符。

  說到「難民」資格,澳洲從未承諾會放寬「難民」申請。莫里森說:「澳洲存在既有的難民和人道主義途徑,全球有需要人士都可以申請。」跟延長學生和工作簽證比起來,莫里森這番話可不止冷淡了一丁半點,而且之後更不忘加上一句:「英國須負上處理香港『難民』的主要責任」。這就已經是打開天窗說亮話了,直接把鍋甩給英國,亦表明自己不會收留那些整天喊「革命」的「義士」。

  暴徒別妄想可成為「難民」

  的而且確,澳洲作為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的締約國之一,每年有義務接納一定數量的難民,但為免有關機制遭到濫用,申請澳洲難民資格的成功率只有約百分之七,而假如閣下持特區護照或BNO尋求「難民庇護」,恐怕成功率比令絕種動物復活更低。

  莫里森說澳洲有處理難民的既有機制,表面上回應了有關質疑,但內裏是間接拒絕讓黑暴作為「難民」入境。

  如上所述,澳洲是移民大國,原意是想消除上世紀「白澳」政策的影響,並藉此吸納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但正因移民人口不斷膨脹,近年當地排外風氣盛行,產生了與香港相似的民生問題,本想消除的種族歧視亦再度浮上水面。如果一下子有近萬名有犯罪紀錄,除了掟磚掟汽油彈便沒有任何特長的人入境,甚至可以永久居留,澳洲政府還不至於笨到會以身犯險惹起民憤吧?莫里森自己也說,今次放寬簽證,料不會造成大量港人湧入。

  說到底,如果澳洲是真心實意支持香港的「民主抗爭」,那設立一個專供香港人入境的特別通關政策不就成了?何必在一大堆簽證文件上花這麼多功夫?

  話說回來,澳洲兀自聲稱香港國安法可能影響香港局勢,因而接納想離開的香港人,但其實在那裏危言聳聽令部分港人萌生去意的,由始而終都是澳洲自己,不論是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還是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都是澳洲單方面的舉動,說難聽一點,此舉根本是賊喊捉賊。誠如外交部昨日指出,澳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將完全由澳方承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