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深度評論\反對派各懷鬼胎 「35+」已成內訌鬧劇\方靖之

時間:2020-07-10 04:24:19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聲稱明日起一連兩天舉行所謂「初選」,近期又在各區舉行的「初選論壇」,各「參選人」為爭取出線,互相攻訐,尤其是一眾反對派老政客更成為「本土派」狙擊對象。

  在九龍西選舉論壇上,戀棧議席又一無是處的黃碧雲成為各「本土派」的圍攻目標,指責她過去不斷攻擊、抹黑「本土派」,但近年立場又急轉彎,突然「勇武」、扮「抗爭」,實際都是為了選票和議席;也批評她在議會上毫無表現雲雲。黃碧雲完全是招架乏力,這既是由於她本人口才一向平平,更由於民主黨近年的轉彎實在太過突兀,太過功利,食相太過難看,這樣的民主黨自然成為眾矢之的。

  外力操控的「假初選,真逼退」

  不過,儘管黃碧雲、胡志偉、尹兆堅等反對派老政客表現乏善足陳,但在這個由戴耀廷操控的「初選」,毫無疑問這些深得黎智英「歡心」、外國勢力信任的政客都能勝出,原因是這場「初選」根本是一個黑箱作業的騙局,整個選舉流程沒有監管,而且,整個「初選」安排也是偏幫反對派大黨及高知名度的現任議員。而「本土派」參選人大多知名度不足,缺乏樁腳網絡,其票源也不同於傳統反對派支持者,對於「初選」也不感興趣,自然不會踴躍投票。

  其實,誰都知道戴耀廷的「初選」,不過是利用一個機制來逼退其他參選人。反對派的參選名單早已擬定,整個名單都是配合各區所謂「66443」的目標而開展,但幕後大台怕一班「本土派」亂了大局,為了名正言順的逼退這些人,才搞一場「初選」,既為反對派作違規選舉宣傳,也藉着所謂程序令其他搞局者知難而退。

  為免陰溝裏翻船,戴耀廷在投票上也作出各種安排,確保幕後大台屬意人選如黃碧雲、胡志偉等,就算被同路人圍攻也可以安然勝選。所以,這場「初選」不單是違法違規,公然偷步宣傳,更是一場徹頭徹尾的「假初選,真逼退」。

  幕後大台及戴耀廷的算盤,一眾「本土派」自然知道,卻迫於壓力而參選。但香港國安法已經實施,大台金主自身難保,其喉舌影響力也是江河日下,令不少「本土派」人士開始反抗這場「初選」。部分「本土派」早前已表明不參與「初選」,「熱血公民」更是全力炮轟,而為了抗衡大台以所謂「35+」來迫使「本土派」要顧全大局,聽從指揮。一班「本土派」近日亦舉出了「18+」的大旗,即表示「35+」並沒有多大意義,更重要是讓「本土派」取得18席以上,從而成為反對派主流,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抗爭」雲雲。

  「本土派」的「大逆不道」隨即惹來傳統反對派攻擊,指他們為鞏固自身力量,不斷攻擊傳統反對派,擔心即使「初選」協調出參選人,「本土派」中人或其地區樁腳,或會呼籲支持者照投「18+」候選人,令「初選」變得無意義。說穿了,就是怕「本土派」不聽指揮。

  其實,真正沒有意義的,正是反對派的所謂「35+」口號。為什麼要「35+」?目的就是通過取得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從而否決政府所有政策和撥款,癱瘓議會和政府。但在國安法實施後,「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於「顛覆國家政權行為」,情節嚴重的,可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意味着反對派就算取得過半數議席,也不可能癱瘓到議會,只要他們嚴重干擾、阻撓立法會運作,包括「拉布」、搗亂即屬違法。他們要否決所有政策和撥款,自然屬於破壞議會的「攬炒」行徑,這樣國安法就可制裁。有國安法震懾,反對派就算取得過半數議席還敢盲反、盲阻施政,以身試法嗎?不可能的。

  戴耀廷無視法律必須追究

  既然在國安法實施後「35+」已無意義,「本土派」為何還要顧全所謂大局,讓路予無能的老政客,更要為他們抬轎?選舉就是零和遊戲,傳統反對派的忽然「勇武」,並非真心「勇武」,而是為了選票、為了議席。黃碧雲當年可以指「本土派」是「內鬼」,現在又變成「勇武派」,猶如政治小丑式變面,也是為了從「本土派」手上騙取議席。

  既然「35+」只是假議題,對「本土派」來說當前自然是搶位最重要,特別是要壓過傳統反對派議席,從而主導反對派。這樣,他們又怎會聽從戴耀廷的指揮?

  所謂「初選」注定是鬧劇一場。但鬧劇歸鬧劇,「初選」已經違反了多條法例,戴耀廷屢屢視法律如無物,執法部門同樣要追究。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