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澳洲為美國火中取栗\龍眠山

時間:2020-07-10 04:23:37來源:大公報

  中國是澳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中澳雙方貿易總額年約二千億美元,超過澳洲與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貿易夥伴即日本、韓國、美國、印度貿易額的總和。不誇張地說,澳洲人「食飯還是食粥」就看中國人的臉色。然而,澳洲大玩「腳踩兩條船」策略,經濟上有求於中國,在政治、軍事上靠攏美國,扮演美國發起的全球遏華戰略的「急先鋒」角色。

  在南海、5G、華為、疫情、涉台、涉藏等問題上,澳洲都是唯美國馬首是瞻,同中國對着幹。最近,在香港落實國安法問題上,澳洲又跳得很高,莫里森政府連出三陰招:一曰製造恐慌情緒,警告在華澳人隨時可能被「肆意拘留」;二曰暫停澳洲與香港的引渡協議,甘做逃犯避風港;三曰宣布將在澳香港人的學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延長至五年,影響約一萬人。

  澳洲政府也許認為,這些反華小動作可以討好美國,又可以站到道德高地,博得反華勢力的歡呼。然而,這是為美國火中取栗,絕對是無腦之舉。相比之下,美國的其他傳統盟友聰明得多,即使礙於「面子」應付美國幾句,基本上是動口不動手,與美國拉開距離。

  香港落實國安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更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外國說三道四。如果說美國插手香港事務,是仗着強橫的實力及霸主地位;英國揚言為BNO護照持有者提供居留權,多少還有個殖民主義心態作祟,但澳洲憑什麼呢?沒有實力,甚至連像樣的藉口都找不到。老實說,以美國之強尚且無法動搖中國維護香港國家安全的決心,澳洲搞這些小動作損人不利己,只能枉作小人。

  中國外交部譴責澳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強調中方「不吃那一套」,敦促澳方改弦更張,並保留進一步作出反應的權利,莫里森政府聽明白了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