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戴耀廷操控選舉涉違法\卓 銘

時間:2020-07-08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反對派近日全力催谷所謂的「初選」,不但有偷步進行選舉宣傳之嫌,更有可能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反對派將於本周六日舉行「初選」,負責協調的戴耀廷昨日撰文,指「初選」沒有觸犯國安法,亦不可能操縱選舉。但如果細觀這次「初選」的安排,則不難發現,這個「初選」根本是場徹頭徹尾的鬧劇,而戴耀廷指「初選」不可能操縱選舉,又是否果真如是?

  回顧「初選」的因由,用一句話概括,就是「分贓不勻」。去年「修例風波」使反對派在區選大贏,大大小小的政黨組織莫不食髓知味,放眼立法會選舉。但問題是這塊餅大小有限,不可能人人吃上一口,於是便有人提出「初選」解決。

  這次「初選」實際反映的問題,其實是反對派已無法靠自身達成共識。一方面,民主黨、公民黨等傳統反對派自恃大黨,不可能簡單出讓壟斷多年的利益;另一方面,新興的細黨,則因為過去一年在暴亂前線出力,當然不肯做傳統大黨的老襯。因此最後唯有以看似公平、民主的「初選」,交與選民決定出戰人選。

  為大黨利益搞「初選」

  但這個「初選」機制真是公平、民主嗎?先不說別的,戴耀廷等人在實際舉辦「初選」前,有做過任何諮詢嗎?不論是「初選」機制還是投票方法,從頭到尾都是戴耀廷等少數人控制的。記得最初不少政治素人提議「初選」參選人應簽署共同綱領,保證當選後會以駁回財政預算案等手段為前提,迫使政府回應「五大訴求」,但這個建議最終被戴耀廷一句駁回。

  戴耀廷當時的理由是「避免政府有DQ藉口」,看似有理,但實則狗屁不通。當初反對派之所以提出「35+」,正是為了可以否決所有議案「攬炒」政府,甚至戴耀廷昨日的文章,也提出否決財政預算案不觸犯國安法。但現在他口說「35+」,實際上卻不強制參選人遵守承諾「攬炒」,那「35+」意義何在?現實中,民主黨便明言不會簽署確認書。

  再者,對待反對派大黨和細黨時,也很明顯體現出戴耀廷如何厚此薄彼。比方「熱血公民」反對「初選」時,戴耀廷可是主動點名批評,又集體杯葛「街工」;但當「教協」不參與「初選」,遭到有意參選教育界的素人批評時,戴耀廷卻支吾以對,反稱時間緊迫,無法再安排「初選」。

  從這些地方已能看出,這場所謂「初選」根本是傳統大黨和戴耀廷等人用來逼走新興的素人和小團體的手段,以獨攬議席利益。本身「初選」機制對細黨就相當不利,一來他們大多是素人,沒有曝光率難以爭取支持;二來是他們缺乏大黨的組織力和樁腳,即使在選前論壇表現得到網民認同,但考慮到實際不同選區的選民分布,想突圍而出還是有一定困難。

  不同於素人或細黨,傳統反對派數十年來都是靠做「議會寄生蟲」維生的,他們不可能放棄一直以來的利益,甘願由零重新開始,而戴耀廷本人正正是「既得利益者」。如上所述,戴耀廷用「初選」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勸退」不合己意的參選人,又有意無意抹黑部分人,即使沒有觸犯國安法,但還敢肯定說沒有操縱選舉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