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今天的香港亟需認識「優質民主」/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就是敢言副主席 吳志隆

時間:2020-06-28 04:23:54來源:大公報

  民主是個好東西!很多人都會點頭同意!但為什麼民主是個好東西?同樣有很多人大搖其頭!

  筆者是在去年參加致遠基金會的「悅讀社區」漂書活動中,偶得已故哲學大師、教育家霍韜晦先生在2015年出版的《優質民主──當代民主實踐還欠缺什麼?》一書。筆者自認為應是與此書有緣,但十分慚愧,將它收入書櫃近一年,近日才拿出來看,因為看到社會因為國安立法一事紛爭不斷,為何西方奉若圭臬,甚至是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在香港卻大大變味?

  近日社會就國安立法的紛爭,說穿了就是社會上有人擔心立法後會影響到香港社會現有的民主與自由。霍韜晦在書中提出這樣一個質疑:民主,許多人將之奉為普世價值,甚至最高價值,其實有什麼根據呢?筆者認為,這條問題應該是全人類都應該思考的,特別是高呼民主而不顧一切的那些人呀!

  霍韜晦先拋出一個「優質民主」的概念來引發此書的焦點,再談民主社會的各種條件,也回顧了民主的歷史,同時談到台灣與香港的民主發展,也探索中國的民主之路,並給出了新加坡的務實民主經驗。但作者在文中不諱言對香港政治感到失望與痛心,認為香港的政治發展是幼稚的邯鄲學步(學習歐美與台灣),民眾在政治方面也相對單純,且缺乏國史教育,往往成政治黑手推動民意的盲目人潮。

  回看「修例風波」由去年持續至今,社會中不乏有不同方位伸出的政治黑手在推波助瀾,加上媒體這面放大鏡,普羅市民缺乏完整資訊,往往被無形的政治力量牽着走,成為爭奪民主話語權的棋子,但卻在現實生活中承受厚重的無力感。在台灣,藍綠都是爛蘋果幾乎成為共識;在香港,社會有一種意見認為政府表現不如理想,反對派以此為由大肆宣揚要推倒制度,但又缺乏論述能力來告訴社會,推倒制度後會是怎樣的一個香港?同樣讓人覺得「冇料到」。更甚的是,一部分挾民主之名疾行的香港政客,先想破壞現行制度,不想如何建設新的社會秩序,這是一部分香港政治人物對「民主」的偏頗認知。

  筆者認同作者在書中提出的觀點,實現優質民主是一個極大的、全面推進的文化工程,而人是這個工程中的核心,普及的公民與政治教育是最大動力,一定要全民動員,提升全民素質,才可以實現優質民主。作者形容這是一個「極大的、全面推進的文化工程」,認為這個推動民主的文化工程是由教育、文化、政治、社會,環環相扣。有客觀面,亦有主觀的創造。因為四者之主體是人。人進步,社會才會進步;人成長,社會才會成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