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灣觀察/「反獨促統」是國民黨唯一出路/蘇 虹

時間:2020-06-27 04:24:00來源:大公報

  6月19日,國民黨改委會召開全體委員會議。國民黨改委會兩岸小組經過多次開會後,最終凝聚出重中之重的「兩岸論述」。論述中表示國民黨尊重「九二共識」的歷史成果,強調兩岸關係多年來從對抗走向和解,再走回僵局,「九二共識」是關鍵因素。「兩岸論述」包括十點要義,其內容內在政治邏輯言辭閃爍,雖然「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但核心實際上擱置了「九二共識」,顯然有失偏,因為國民黨根本出路就在於堅持「九二共識」,絕無中間路線可走,否則只能被邊緣化。

  「兩岸論述」要點如下:一、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二、拒「一國兩制」;三、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兩岸共識;四、民主人權是推動兩岸交流的根本或前提;五、推動兩岸人權協議;六、台灣安全優先,親美和陸……

  有關論述雖然明確地提出「正面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但隨後武斷地拒絕「一國兩制」,更稱「沒有『中華民國』就有兩岸共識」,實際上是對「九二共識」的反動。

  第十條「一起打破『統獨』僵局,走出一條更好的道路」更值得尋味。兩岸小組認第十條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軸。由於「目前不可能統也不可能『獨』,或許有第三條路可走」,因而「這部分可以有許多想像」,比如「暫時擱置主權爭議,先在政治和經濟制度與治理方面良性競爭,再和平協商如何處理未來關係」,似乎有本末倒置之嫌。而「考慮類似歐盟或邦聯的設計」,這顯然不適合中國的歷史與現狀。

  綜觀國民黨兩岸「十點論述」,有其值得肯定的積極因素,比如,絕不接受「法理台獨」,但也有一些內容似是而非,特別是在關鍵的「九二共識」問題上,外界普遍的感覺是,國民黨「處於對於兩岸政策的自我懷疑中」,而且是「更加懷疑自己的中心思想」。

  走民進黨路線必被邊緣化

  2018年11月,此前經歷並不出彩的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過程中大放異彩,擊敗民進黨對手陳其邁當選高雄市長,結束了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的歷史,成為一名「現象級人物」,在島內颳起一股「韓流」,被視為「無名之輩」的逆襲。

  隨着蔡英文在一月成功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對韓國瑜的「政治追殺」也開始上演,並最終在6月6日完成對韓國瑜的罷免。綠營之所以要「罷韓」,其原因筆者認為,無非是因為綠營執政無方、擔心韓國瑜揭蓋子和與藍營不共戴天。

  然而,就在國民黨最需要認真反思、重整旗鼓之時,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要盡快撕掉「親中」標籤,拉近與年輕人與社會的距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表示,他希望兩岸是「兄弟之邦」,不希望犧牲台灣的民主自由,也不能接受對方的打壓。

  國民黨繼一月輸掉島內選舉後,六月份遭韓國瑜被罷免的挫折。對此國民黨本應認真反思,找準原因,拿出應對計劃以謀再起。事實上,韓國瑜當初贏就贏在旗幟鮮明承認「九二共識」。雖然目前島內情況發生了一些變化,堅持「九二共識」,維護「一中原則」政治基礎,重塑「中國認同」,才是國民黨翻身的唯一正確選擇。

  因此,國民黨的根本出路乃在於「反獨促統」,唯有在這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才能確保兩岸議題主導權,如果走中間路線,甚至走跟隨民進黨的路線,必會被徹底邊緣化。

  國民黨作為百年老黨,必須放眼長遠,保持自己的初心與信仰,國民黨根本出路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如果國民黨把錯了脈開錯了方,其結果只能是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