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香港亂局至此 教育亡羊亟需補牢\吳傑莊

時間:2020-06-25 04:24:14來源:大公報

  當代香港青年是伴隨特區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然而近年來從香港青年頻繁參與激進本土主義運動,到香港的大學生以「言論自由」為名公然播「獨」,本該是青春洋溢的少年卻打砸搶燒、侮辱國旗、攻擊警員,香港青年到底怎麼了?

  截至今年6月9日被警方拘捕的人數已近9000人,這些被拘疑犯中,學生比例高達四成。其中竟然有約一百名學校教職員涉嫌參與違法行動而面臨檢控或者紀律處分。教育界需盡早剔除師德淪喪的害群之馬,對涉嫌違法者加以懲治,更應從制度層面切斷。

  我們無法否認香港的價值觀教育和國家意識教育出現了重大問題,它導致教師拋棄教書育人、立德樹人的天職,讓年少懵懂的少年淪為暴力實施者。整治伸向校園的政治黑手,徹底清理教學內容中的「毒素」、彌補愛國和中國歷史教育的空缺已經刻不容緩,香港教育已經亡羊亟需補牢。

  首先香港國民教育需要真正回歸。香港整個教育制度需要重新檢討,目前的香港教育由反對派勢力把持,許多持激進立場的教師教授通識課,使用有「獨」教材,管理機構不作為。就通識教育來說,一些教材和教師的選用偏離了通識教育的初衷,因為強調課程的時事性,而無統一標準,導致教材來源複雜、單元比例複雜、內容教授複雜、授課人員複雜。

  筆者認為愛國主義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多樣的、循序漸進的,不能急功近利。在香港的教育政策上,首先強調在信仰、情感、信念的立場問題上毫不動搖,針對不同年齡段和學齡的學生在培養、思考、實踐各方面有所側重。

  其次,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矛盾是──重整教育的緊迫性與程序公義的漫長性的矛盾。除了全面深化香港通識教育體系改革,不斷充實和完善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內容,檢控和司法部門亦應加快司法程序,教育部門應該加快紀律程序。同時社會應該密切跟進這些個案的後續處理情況,社會各界全程監督執行,只有每宗案件得到了完整妥善的處理,各界才更有信心和信念重整教育。

  加強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整改香港教育的亂象,功在當代、利在未來。是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薪火相傳、行穩致遠的必經之路,也是幫助香港青年共用國家發展紅利的基本前提。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