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兔死狗烹 港暴徒被民進黨拋棄\黎 鳴

時間:2020-06-25 04:24:13來源:大公報

  6月18日,台灣民進黨當局公布拖延多時的所謂「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提供港人赴台就學、就業、投資、移民等諮詢與協助服務。民進黨當局稱,將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負責執行有關項目。

  從具體內容看,專案存在明顯的局限。「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沒有行政權,且專案缺乏細節流程規範,跨部門分工權責不清,部門間互踢皮球,赴台個案恐無法順利解決。專案中也完全沒有承諾會收留大量港人,表面上提供援助,實質上設置重重關卡。台陸委會強調,專案性質是「援助」而非「救援」,適用對象必須合法入境台灣。可見,這個專案並非「港獨」分子所期待的,預計能得到援助的人將少之又少,讓香港的黑暴亂港分子空歡喜一場。

  所謂的「援助方案」出台過程一波三折。針對中央決定推出港區國安法,蔡英文曾表態會持續給逃台「港獨」分子提供必要協助,但為配合美國「反華」的需要,首先想到的卻是所謂「制裁香港」。

  5月24日,蔡英文揚言要停止適用部分或全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簡稱「港澳條例」),從嚴管制港人赴台居留、投資、旅行。此話一出,立即引起島內外強烈反彈。香港和台灣兩地經濟、社會、文化關係極為密切。每年雙方人員往來超過200萬人次,港台貿易額近400億美元,台灣對香港的出口依存度長年高達7%以上。香港對於台灣的重要性,遠大於台灣對香港的重要性。如果停止或修改「港澳條例」,則會大大限縮港台之間交流合作,對台灣經濟造成很大傷害。

  此外,「港澳條例」一旦被廢除,就意味着黑暴亂港分子無法再逃往台灣,民進黨當局因而被批評「把香港暴力示威者當廁紙用完就丟」。

  在國民黨等在野勢力和島內民意的反對下,民進黨當局改弦易轍,提出所謂人道救援行動方案。5月27日,蔡英文宣布將由「行政院」成立對香港的「人道救援行動項目」。方案原本6月11日出爐,但由於涉及巨大的經費支出及內部爭議不斷,結果被臨時叫停,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外界一度猜測「援港」項目可能不了了之。

  「援助方案」做做樣子而已

  民進黨當局對待黑暴和亂港分子赴台政治庇護雷聲大、雨點小,反映了其多重顧慮。

  一是投台黑暴亂港分子沒有利用價值。蔡英文在去年競選連任期間,煽動香港反修例活動,對暴徒施以金錢等援助,目的是要讓這些暴徒搞亂香港,以證明「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並借此在島內煽動兩岸對立情緒,謀取選舉利益。民進黨當局認為,這些暴徒最大的價值就是留在香港、繼續搗亂香港,就可以持續唱衰「一國兩制」,持續在島內製造「反中」氛圍,為其推行「台獨」服務。如果他們離開香港、在台灣定居,對民進黨的作用和價值就會大大降低,所以一直以來都不願意收留來自香港的黑暴分子。

  二是投台黑暴亂港分子對台灣社會負面影響大。「修例風波」期間,黑暴襲擊警察、癱瘓交通、放火毀物、砸店打人。台灣民眾看在眼裏,記憶猶新。如果大量黑暴亂港分子來台定居,將成為台灣社會治安的隱患,給已不太平的台灣社會亂上添亂。此外,大批黑暴來台,將佔用更多社會福利和資源,必定引發台灣民眾不滿,對民進黨當局來說得不償失。

  三是庇護黑暴亂港分子對兩岸關係造成衝擊。去年,蔡英文為求連任,大打「香港牌」,支持反修例活動,給香港黑暴勢力資金、物資和培訓等支持,並庇護畏罪逃台的激進暴力分子。如今選舉已結束,如果繼續大規模為暴徒來台接受政治庇護,把台灣變成香港黑暴的避風港,將進一步鼓動港青「反中」「反特區政府」,坐實「台獨」與「港獨」勾連合流,必將衝擊兩岸關係,也必將波及港台關係。蔡當局得掂量掂量,值不值得?

  說實話,世界上有哪個地方會歡迎暴徒?從民進黨當局的小算盤看,台灣並非港青理想的安身立命之處。其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主要是做個姿態,不至於對香港黑暴分子顯得過於冷漠無情、撒手不管。奉勸黑暴亂港分子認清時局,不要抱不切實際的幻想,不要作港台分裂勢力及西方反華勢力的棋子,不要等到港區國安法落地後走投無路,則悔之晚矣!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