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疫症仍未了 抗疫須同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化交流總會常務副主席 鄭紀謙

時間:2020-06-07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疫情逐漸受控,復甦經濟已成政府當務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較高峰時期緩和,但近日仍錄得零星本地感染個案,截至6月4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1099宗、1041人康復出院、4人死亡。政府和醫護專家們建議人與人之間要盡量避免接觸,以免彼此感染或傳播,所以市民均減少外出及消費,與家人及朋友幾乎都沒有見面,「期望疫情早日過去,大家保重!」不知不覺地成為在這疫情中彼此溝通的祝願。疫情至今已超過百日,到底「疫症何時了」?

  今年初疫情逐漸影響全球,各國均開始採取自己的抗疫及紓困措施。在香港,農曆年前後,中小企、飲食業、零售業,旅遊業及酒店業在疫情下已開始遭受到嚴重打擊,營運支出不變,但收入大幅減少,所以現在有不少店舖、公司、企業已開始要求員工減薪、放無薪假期、減少每周工作日數,以節省開支,有些並已計劃按疫情發展情況,往後可能會進一步裁員,市面上不難看見有店舖,酒樓暫停營業或停止營業,這樣,即表示員工的收入相繼減少或已失業,而疫情何時會結束,仍未能預料。

  香港特區政府以「同心抗疫,Together,We fight the virus!」為口號,呼籲全社會上下一心、攜手抗擊新冠肺炎。因應市民和社會的需要,特區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金額近三千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目標是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的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以及令香港經濟在疫情受控後盡快復甦。另外,財政司司長在2020-21年財政預算案中,推出逾1200億元逆周期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

  不過,有立法會議員反映,基金津貼存在漏洞,以致受助人和單位未能受惠。例如,保就業津貼未能保障僱員不被減薪,反而或令企業僱主有機濫用。另外,亦難以保障無強積金戶口的僱員,很多僱員未能受惠於各項措施,政府亦未有設立失業援助金,幫助因疫情而失業人士。期望政府能聽取各方意見,檢視措施,修補漏洞,補充不足,進一步完善措施,以致基金能使用得恰當和達到實踐原來目的。

  政府上月放寬「限聚令」,將「群組聚集」限制的上限由原來四人放寬至八人後,雖然食肆枱與枱之間仍要保持1.5米距離,但食肆的經營情況已明顯改善。見疫情已紓緩是好消息,即代表病毒有望逐漸離去繼而消失,不過,因疫症而引發各樣的後續問題,仍需要時間修復、痊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