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美國「歡迎港人」 只為榨取港人資金\季霆剛

時間:2020-06-04 04:24:06來源:大公報

  美國再次爆發由種族問題引起的騷亂,總統特朗普日前警告,除非各州政府能控制暴力活動,否則他會出動軍隊處理。美國1807年《叛亂法》賦予總統權力,如果總統認為在國內出現非法行為或集結抵抗聯邦政府,令聯邦法律無法在州份實施時,聯邦政府可使用軍隊平亂,毋須得到州政府同意。美國上一次引用《叛亂法》是1992年洛杉磯爆發種族矛盾暴動。當年4名警員毆打黑人後脫罪引發騷亂,時任總統布什出動軍隊才得以平息局面。

  簡單而言,《叛亂法》就是一條在兩百多年制訂的國家安全法,防止有地方顛覆美國政府。從《叛亂法》的字眼來看,法案的實施亦純粹是總統個人決定,可見亦是人治的標準。

  在短短的一星期,美國多個城市的示威演變為嚴重暴亂,多州已調動國民警衛軍進駐,多個城市實施宵禁,但仍未有任何平息的跡象。「美國夢」已經被五千萬的失業大軍、在美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上種族問題埋葬。

  勿入圈套 避之則吉

  在「修例風波」中那些趾高氣揚、死抱美國大腿的香港反對派現在通通失聲,完全無地自容。反對派可能仍會死不認美國正在滑落,說什麼美國有「民主」、有「普選」雲雲,當國民在公共衞生危機、經濟危機以及在執法者面前得不到根本保障時,這樣的社會是「真民主」?還是暴露了民主的弱點?

  我們不會像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那樣去形容:「中國人對美國騷亂感到『滿意和安慰』」,反之我們對「美式民主」更為警惕,這是對全世界的反面教材,美國的有色人種雖身為公民,仍面對種種的歧視、不公現象,就像生活在第三世界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表示,美國正考慮「歡迎香港人前往美國,引進企業創造力」。美國這樣厚此薄彼的資本主義社會只想吸納富裕階層,這與現時的投資移民不遑多讓,若是全部基層港人要移民,美國那五千萬失業人口絕對不會首肯。特朗普政府在近日考慮取消中國學生簽證,另一方面卻希望吸納香港的富裕階層,目的十分清楚,就是要港人單向投資,為美國發展提供資金。

  美國在經濟受疫情影響而停擺時,突然說「歡迎香港人」,無非是為了吸金。然而正如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報告所言,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可能會在未來10年內導致美國減少近7.9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名義GDP在這段期間內預計將減少15.7萬億美元,這還未計算暴亂對經濟的影響,到美國投資,倒不如說是個投資黑洞而已,對美國經濟、社會現況熟悉的人而言,聽到美國一詞只會避之則吉。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