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拋棄「黑島青」幫助「黑衣人」?\文 自

時間:2020-06-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伴隨港區國安法即將出台,台灣蔡英文們近來又跳進跳出地吆喝開了。「行政院」成立專案小組,「對香港朋友提出人道救援方案」;發個臉書稱「這一刻我們都跟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自然,與黃之鋒們引為靠山的美國的唱和戲碼更不能少,可謂滿滿的「誠意」與「感動」。但轉身之間,拋出的竟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的一部或全部」,竟是面對「藍委」追問「究竟多少港人獲『政治庇護』」時的支吾閃躲,抑或是「移民署」與陸委會在「丟汽油彈港人不能入台」議題上的各說各話。兩幅畫皮,究竟哪個才是真實嘴臉?不由讓人想起不久前在島內被多數人所忽略的一樁判決。4月28日,經過3年多擾攘,台灣「高等法院」宣布「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案二審結果,前「黑島青」(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總召魏揚等7人,有罪!

  乍見此判決,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不信。眾所周知,現在端坐島內廟堂之上的蔡英文們當年是頭綁布條,護着魏揚們從「立法院」衝殺到「行政院」的「門神」,一起抗議馬當局「黑箱」、江「內閣」「警暴」的「戰友」。很多人因此踏入「人生勝利組」:要麼是月入90K(新台幣)的民進黨副秘書長,要麼是頭頂「新星」光環的「立委」。如魏揚般的「勇武」領袖,怎麼被判有罪了?當年的馬英九、江宜樺之下沒辦成的事,在「親密無間」的蔡英文、蘇貞昌手上倒辦成了!

  更弔詭的是港台輿論場「波瀾不驚」:「行政院」不痛不癢「支持當事人持續『透過司法』捍衛個人利益」,又不忘置身事外表示「尊重司法」;就是近年汲汲以台「太陽花」為師的香港反對派也視若無睹,不發一言。

  五月初開始,「和你sing」、「攬炒」、汽油彈又一次出現在了香港新聞報道中,再到五月下旬全國人大通過「決定」制定港區國安立法,黑衣暴力分子衝上街頭,不少青年「學生暴徒」成了街頭破壞的主力和反對派無差別「攬炒」的利器。

  隨着特區政府最近一段時間積極抗疫、紓困民生,香港市面慢慢呈現出回溫、復甦的跡象,這顯然不是舔舐、品嘗過借暴力亂港炒熱選情的反對派政客想看到的「美麗風景」。立法會選舉9月投票,須「只爭朝夕」。防疫隱患?青年前途?民生凋敝?Who cares?

  羅冠聰、黃之鋒、黃台仰、周永康等,或有國外名校學位、獎金;再不濟的,也可到國外演講賣慘。剩下的年輕人怎麼辦?去台灣?可是因「政治因素」取得台灣居留權的港人數量不足30人,陳明通連講清楚都不敢──更何況,魏揚們被判有罪了耶。

  按台灣司法制度,魏揚們還有上訴三審的機會,但結局早已注定。2016年5月20日,台「行政院長」林全甫一上任,即對「攻佔『行政院』」涉案的126人「撤回告訴」,看似「寬待」涉事青年,實則再打「馬、江司法恫嚇」,其對於魏揚們「煽惑他人犯罪」、「妨害公務」的起訴並未撤銷。從在野到執政,民進黨想做的是,急着為曾經鼓吹的「公民不服從」畫上句點,為依舊「不服從」的青年學生加上鐐銬。至於「勇武」青年,能被收編,有利用價值,起訴不妨輕輕放下;若不識時務,始終置身民進黨外,便成了「隱患」,不判有罪,還留着過年?

  六年前,魏揚們呼喝「公民不服從」,衝進「立法院」、攻佔「行政院」,把「台獨」勢力送上執政廟堂;六年後,香港一些青年高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打砸立法會,把香港蹂躪成「燃燒的城市」。時空或有不同,但歷史的邏輯相似,自以為「有理想」、「為公義」的青年朋友,別老看着黃之鋒、林飛帆,看看魏揚們的遭遇吧,若炮製販賣假「理想」、偽「公義」的人目的達成、高位到手,等待着「勇武」青年又是何種前途?深淵在前,切不可盲人瞎馬,只有多看、多想、多思量,才能自己前途自己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