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美國制裁香港注定失敗\周八駿

時間:2020-06-04 04:24:05來源:大公報

  5月29日,美國特朗普總統宣布,鑒於全國人大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決定,美國政府將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制裁中央和香港官員。華爾街股市的反應是一度下跌迅即回升;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反應,是既憤慨又蔑視。

  美國的制裁措施,對香港經濟的損害,不及香港必定採取的對等措施對美國利益的損害。當然,美國經濟體積遠大於香港,能夠承受。然而,更重要的,是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不啻承認美國發動「黑色革命」的圖謀破產;另一方面,香港特區主要官員卻由於美國可能對他們個人實施制裁,而更堅定地捍衛國家包括香港的核心利益。

  特朗普解釋美國決定制裁的理由是,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標誌着「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這是藉口。真實的原因是,中央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意味着香港將不再能被美國用來做所謂「自由堡壘」,亦即不能被美國當作它向中國發動「新冷戰」的「西柏林」。

  顯然,美國因為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而感到希望破滅。

  有一種觀點──中央出手制定國安法,激怒「拒中抗共」政治勢力支持者,9月立法會選舉更可能讓「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得逞。果如此,豈不是香港仍在發揮有利於美國的「自由堡壘」功能?

  這是皮相的觀點。美國決定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制裁中央和特區官員,表明美國政府已判斷「黑色革命」即將被平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不可能令香港立法會變天。

  換言之,特朗普攻擊港區國安法,不啻承認美國企圖把香港作為其全面遏制中國的前哨陣地的目標落空。

  於是,美國轉變對香港的態度,以特朗普宣布制裁香港為起點,將千方百計摧殘香港,不讓香港助力中華民族復興,欲使香港成為國家的負累。唯有如此理解,才能明白為什麼美國不在乎與香港雙邊貿易所獲得的可觀順差,以及美資在香港的重大利益,決意制裁香港。

  融入國家大局 挫敗美國制裁

  唯有如此理解,才能對美國今後的行動有足夠清醒的預估並擬定相應的預案。的確,特朗普的「制裁」是「雷聲大,雨點小」。這是因為,特朗普為爭取連任,必須維護已遭新冠肺炎疫情沉重打擊的美國經濟,必須爭取華爾街金融財團支持,這兩點決定了他宣布的制裁措施是初步的。一旦特朗普成功連任,或者民主黨取代共和黨入主白宮,那麼,美國打壓中國包括香港的行動將升級。因為,全面遏制中國已是共和民主兩黨的共識,而且,美國已形成與中國「脫鈎」的主流意見。

  5月14日,特朗普在接受訪問時稱:「我們可以中斷與中國的所有關係。」這不是這位經常口沒遮攔的美國總統又一次失言。

  5月20日,白宮公布《美國對中國的戰略》,儘管該文件仍稱美國欲與中國保持對美國有利的合作,也避免與中國對抗,但是,顯然對「和平演變」中國不再抱幻想,欲把中國排斥在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之外。

  美國與中國「脫鈎」包含兩層涵義──如可能,則完全排斥中國於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之外;如做不到,則盡量收縮和削弱美國與中國在經濟科技文化等多領域的聯繫,使中國處於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的邊緣。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被美國認定已是「一國一制」的香港,必定隨中央而一起被美國打壓、盡量「脫鈎」。香港社會各界切莫以為美國制裁香港的措施將止於取消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和制裁特區官員。

  當然,我們無所畏懼。首先,中央對美方的戰略意圖有清醒研判。5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看望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經濟界委員時,明確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國家擁有超大國內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定挫敗美國制裁。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