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你當像鳥飛越你的山\香港華菁會成員、山東省青聯委員 劉瑤

時間:2020-04-05 04:23:46來源:大公報

  讀完《你當像鳥飛越你的山》這本書,不禁讓我感嘆作者的不易與自強不息。我不敢想像生活在一個父親是躁鬱症患者、哥哥有暴力傾向且習慣虐待妹妹的家庭,我很難想像哥哥對妹妹拳打腳踢,然後將妹妹的腦袋塞進馬桶裏的場景。剛開始,當我讀到類似內容的時候,我反覆讀了很多次,彷彿在確認腦海中浮現的畫面確實是書裏描述的情節嗎?我一度以為自己理解錯了。

  這本書賦予我們的情感起伏特別大,我對媽媽的視而不見充滿憤怒,我對肖恩的喜怒無常充滿恐懼,我對爸爸眼中偏執的世界觀充滿了疑問,幸好她還有個支持、鼓勵自己的人—泰勒。他,沒有像姊姊奧黛麗一樣在家人的蒙蔽下屈服,沒有出賣自己,而是在世界都背叛主角的時候拉起了她的手。終於,有那麼一次,在主角特別需要溫暖的時候,她的家人給了她依靠的肩膀,還有她的姨媽們。她必須感謝泰勒的激勵,是泰勒在每個關鍵的節點不經意地提醒她,是時候做出改變了。而且,是泰勒告訴了她,其實,外面的世界比看起來更美。每個人的人生道路都會遇到幾個貴人,他們可能會幫助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可能會賦予我們賺錢的能力,也可能是學習能力的補給。人生只要是進步的,就會有收穫,最怕的就是原地踏步、停滯不前。面對困難,克服還是退縮,這是個人選擇。不論工作還是生活,只有努力才能變得更好。做自己,做更好的自己,才是我們永遠的追求。

  從小到大,不管我們家的條件如何,我父母對我都採取富養政策。我爸媽說,女孩需要養成富足的人生觀、價值觀,因為不缺,所以將來的某一天面臨物質誘惑才能不為所動。從小我爸有句口頭禪:「知足者常樂」。我聽着聽着也就習慣了,直到某一天我寫作文不自覺地就引用了這句話。不止是說,做也是這樣的,這就是家庭教育的作用。

  從小父母對我們的養成,形成了我們的性格以及對待人接物的認知;學校的教育,幫助我們形成了基本的世界觀,而作者對於自己故事的陳述告訴我們,任何外界賦予我們的都是錦上添花,我們只有依靠自己的能力與努力,才能真正像鳥飛越我們的山。因為,任何時候總是能救贖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當我們對現實心存不滿的時候,必須依靠自己的改變才能帶來那個根本性的轉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