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讓概率站在你那邊\劉日昌

時間:2020-04-05 04:23:45來源:大公報

  "Getting the odds on your side"— Howard Marks《掌握市場周期》

  這是Howard Marks《周期》英文版的副標題,一本書的副標題是一本書重要內容的提煉,所以馬克思明線在和我們講周期,暗線卻是讓我們通過了解周期讓概率站在我們這邊。

  巴菲特說:「價值投資的所有秘密都在《聰明的投資者》第8章和第20章,第20章講的是安全邊際,而第8章講的就是投資者如何面對市場波動,在波動中我們需要利用市場先生的錯誤去進行獲利。」

  在我看來,《周期》這本書其實是第8章精彩又詳細的註解,因為他讓我們在面對市場先生──這個間歇性狂躁者的時候,拿起概率這個武器,在這場長期的較量中找到那些可以大概率下注的機會。

  無論是《孫子兵法》中的善戰者,還是價值投資中優秀的投資者其實都不喜歡公平一說,他們喜歡去做那些擁有明顯概率優勢的事情,而找到那個長期擁有大概率優勢的事情,就是擁有了很濕的雪,長期反覆的做,就是長長的坡,這就是滾雪球的成功之道。

  芒格說,投資的要訣就是找到那些賠率標註錯誤的賭注去下重注。其實狂躁的市場先生常常是會給我們這個機會的。

  而《周期》這本書就是告訴我們如何結合周期抓住這個機會。

  想像一下你正和市場先生坐在老北京城的羅鍋胡同口下象棋,市場先生突然站起身來要和你賭10萬大洋明天會下雪。

  你不慌不忙的先冷靜的打量了一下四周,整個老城像燒透了的磚窰,使人喘不過氣來。狗趴在地上吐出紅舌頭,騾馬的鼻孔張得特別大,小販們不敢吆喝,柏油路曬化了,甚至於舖戶門前的銅牌好像也要曬化。於是你估摸着現在的周期差不多是三伏天,你有很大把握斷定面前這位爺又犯病了(錯誤定價)。

  你雖然知道這是一個極大概率能贏的賭局,但你並沒有着急下注,因為你的專業和嚴謹將你的思緒拉到了城南邊的菜市口刑場那塊,你想到了有一種黑天鵝叫竇娥,如果趕上了,三伏天也能降三尺雪!但你清楚,那雪不過也是一天的功夫。你主意已定,笑着對市場先生說:「得嘞!市爺!我這兒有10萬大洋,打今兒個往後二十天,我每天和你賭五千大洋。」世界上的機會並沒有公道一說,優秀的投資者就是找到那些概率不均衡的機會,留下輸家去抱怨這個世界的不公道。這就是《周期》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秘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