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平庸、寬恕、感恩是一種智慧\金融界的詩人、作家 楊劍威

時間:2020-04-0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小津安二郎的黑白世界呈現親情的不同色彩

  《東京物語》是小津安二郎導演,於1953年上映的一部電影。黑白的畫面、平淡的對白、緩慢的劇情,在寂靜的客廳裏閃爍播放,我也懷疑是否可以堅持看完這部將近70年前的黑白電影。

  「我們看過東京了……」「我們看過熱海了……」「我們回家吧!」看着老婦人登美從地上慢慢爬起來,步履蹣跚的樣子,我忽然好像被什麼擊中,感受到了些什麼。「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世界上有一種很奇怪的生物就是子女,很少很少的子女會按照父母的願望去生活,這往往讓生育和撫養他們的父母感到很無奈。

  平山周吉和登美這對年邁的夫婦,在大阪的生活略感孤獨寂寞,於是決定往東京一行,探望已經成家立室的兒女。當他們興致勃勃地抵達,但卻受到頗為冷淡的招待。大兒子幸一在東京當醫生,二女兒繁和女婿在東京開美容店,子女們都因生活的重壓而相當忙碌,無暇招呼兩老。因此安排他們去熱海度假,表面上是讓他們有個鬆弛和遊覽的機會,實際上卻是希望擺脫他們。

  提前從熱海回來而無處棲身的老頭子平山周吉,只能去和兩個老朋友喝酒,大家都瀰漫着對年輕時代的追憶和對子女的失望。「這個城市這麼大,一不小心走散了,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了。」在陌生而冷漠的東京,只有守寡的二兒媳紀子對老人很是孝順,有着傳統東方女性的賢淑美德。之後老人踏上回家的路,前後不過十天。

  對子女的理解和寬容,是一種生活的智慧。「孩子們都變了……」老人在列車上平淡地說,他們始終沒有一絲的抱怨,永遠那麼平靜。

  老婦人登美在回家的路上染上了疾病,很快就不久於人世。而近在咫尺的小兒子敬三卻因為工作,連最後一面都沒有趕來見見母親。喪禮之後,大兒子、二女兒、小兒子都虛偽倉促地準備離開,留下老頭子平山周吉一個人孤獨地度過晚年。

  當小女兒京子私下裏向二兒媳紀子責怪兄長姐姐的無情,紀子一直微笑:「他們很忙。」「難道有一天你也會變成那樣?」「是啊,有可能。」「是嗎?生活太令人失望了。」「是啊。是這樣的。」紀子仍舊笑着。

  「優厚的薪水可以放棄,稱心的工作可以再找,親情卻不可以擱置,因為那是永遠的避風港,是黑夜中的明燈,無私地指引我們的生命之舟順利繞過暗礁險灘。」

  可是在現代社會生活中,尤其在大都市裏,普通人的親情也變得很奢侈了。

  如果你也是一個離開家鄉漂泊在外的孩子,如果你以後也會將餘生安放在一個龐大而陌生的城市,也許就注定要和父母的晚年生活錯過。那麼,看看小津吧,用一顆安靜的心,在黑白的世界裏,靜靜地品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