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讀書薈\西方緣何不自信起來了?

時間:2020-04-0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下,西方國家的應對手法可以說是將「無力感」表露無遺\美聯社

  近幾個月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歐美各國感染及死亡個案急增。筆者注意到部分歐美國家將是次疫情歸咎於中國、指責中國為疫症源頭。歐美一些地方更掀起了一股「排華」浪潮。若大家記得去年初美國針對華為5G網絡發展的政治打壓事件,不難發覺「浪潮」其實早已升起,只不過當時還是處於國家、政府層面。現在藉着疫情席捲歐洲,西方國家成功把「排華」思想以恐懼及死亡為載體,帶給了西方各國的民眾。\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范逸豪

  形勢的發展令筆者想起一本大學時期讀過的參考書──由塞繆爾·P·亨廷頓教授所著的《文明的衝突》,該書出版於上世紀90年代,其中心論點為「文明衝突將是未來衝突的主要模式」。這一觀點在成書當初遭到了眾多學者的質疑,但當「911事件」發生以後,很多人開始意識到文明之間衝突的嚴重性。書中指出現代文明最主要有九個,分別是:中華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伊斯蘭文明、西方文明、東正教文明、佛教文明、拉美文明、非洲文明。各個文明之間在歷史上都發生過不同的衝突,但無論是哪一個文明,能夠發展延續至今的無不是不斷的面對衝擊並且尋找出正確的方法來應對衝擊。

  筆者在這裏想淺談的就是中華文明和西方文明之間的關係。一般認為西方文明起源於古希臘、古羅馬時代,吸納了基督教和資本主義的基因之後,最終成型。西方文明成為全球的主導地位可以追溯到地理大發現時代,自此西方文明正式的坐上了歷史前進的快車。隨着殖民主義的散播,西方文明開始在全球範圍落地生根,最終從物質上到精神層面都極大的影響了全球大多數的人。

  直至美國在二戰後崛起,西方文明的基因中開始滲入了所謂的「美國思想」。從二戰後至今,美國甚至撇開西方各國自己單幹,通過經濟、文化、軍事等種種手段,極力的在全球範圍內推銷美國版本的「西方文明」。由於戰爭、資源、地緣等不同原因,世界各國在戰後的發展都不如美國,這導致「美式西方文明」的推銷無往不利,也沒有遇到過任何強大文明(美蘇的對碰在筆者看來不屬於文明層面之間的對碰)的衝擊。

  沒自信應對東方文明衝擊

  但近這二十年以來中國在國力的快速提升下,通過基建、高新科技試圖開啟一場另類的「21世紀大航海」。從本質上和方法上這和一開始西方文明的傳播是很相似的,這就導致美國嗅到了危險的信號,他們擔心這些外在物質會夾帶着中華文明甚至東方文明衝擊他們的西方制度、價值觀。習慣單幹的美國對於以夾雜了「美國思想」的「西方文明」來和底蘊深厚卻重新復甦茁壯的「東方文明」進行碰撞顯得不那麼自信,故此才會企圖對西方各國進行整合,重新統一起一個強大的「西方文明」。

  關於文明之間的衝突和發展,筆者就不繼續在這裏細說了,畢竟是一個深遠且龐大的話題,如果大家有興趣,強烈建議去看一看亨廷頓教授的《文明的衝突》,這是一本在國際關係、歷史、政治、文化領域都被學術界所推崇的參考書。筆者相信這本書一定會幫助大家更清晰的認清當前和未來的世界局勢走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