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灣能加入世衛組織嗎?/黎 鳴

時間:2020-04-04 04:23:49來源:大公報

  近日香港電台英文台《脈搏》節目女記者視頻連線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的採訪,在網上引起熱議。香港電台政治立場偏頗眾人皆知。這位女記者詢問「世衛組織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時窮追不捨,其存心挑釁一個中國原則,為「台獨」張目的政治目的不言而喻。

  港台女記者為「台獨」張目

  面對女記者不斷發問,艾爾沃德未正面回應,以「聽不見問題」「可以直接下一個問題」婉拒回答,甚至直接切斷視訊。當重新連線後,在女記者詢問「能否評論一下台灣在抗疫上做得如何」時,艾爾沃德表示:「中國各個地方在防疫上都做得好」,帶過台灣防疫作為。艾爾沃德的應答,不但沒有跌落港台記者的圈套,而且明確表達了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立場。

  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問題,看似公共衛生問題,實質是政治問題。世衛組織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台灣只是一個地區,不具「國家」法人身份,根本沒有資格加入甚至提出申請都不行。艾爾沃德的表態,正是國際社會普遍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的寫照,表明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

  多年來,台灣一直謀求加入世衛組織,但依據世衛組織章程和有關決議,台灣難入其門。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經由世衛組織幹事長發出邀請,於2009年5月以後,台灣以「中華台北」名義和觀察員身份受邀參加一年一度的世衛大會(WHA)。但好景不常,2016年民進黨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主張,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斷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令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又被世衛大會排拒於門外。

  儘管台灣無權加入世衛組織,但台灣當局一直可以通過兩岸交流渠道與《國際衛生條例》規定的渠道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公共衛生信息,台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個人身份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世衛專家也可應邀赴台灣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大力炒作所謂台灣缺席世衛組織「造成國際防疫缺口」等言論,借機推動參與世衛組織,企圖尋求在國際社會的「台獨」突破。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兩岸本來應該是命運共同體,理應眾志成城、休戚與共、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台灣當局卻不斷操弄政治,一再詆毀和抹黑大陸,污衊大陸為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誣捏大陸對台隱匿疫情,營造大陸阻撓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不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的錯誤認知,在島內不斷煽動「反中」民意,製造兩岸對立。

  世衛組織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命名為「COVID-19」(中文名沿用「新冠肺炎」)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明確使用核定的名稱,而民進黨當局漠視世衛組織規定,依然稱「武漢肺炎」。台灣的一些政客本末倒置,企圖「依美抗陸」,不顧國際社會和島內輿論的反對,與美國簽署所謂「防疫夥伴聯合聲明」,與美國反華勢力勾連,一唱一和,演出一連串「以疫謀『獨』」的鬧劇。

  「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大陸堅持台灣必須在一中原則下參與國際組織的態度立場是一貫和堅定的。對於世衛組織涉台問題,國台辦負責人和發言人多次發表談話,表明嚴正立場。指出民進黨當局之所以反覆炒作世衛組織涉台問題,提出違反國際組織有關規定的無理要求,目的就是進行政治操弄,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謂台灣的「國際空間」。強調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問題,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捨此別無他路,「以疫謀『獨』」不可能得逞。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